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盆腔粘连发生的因素

盆腔粘连发生的因素

  手术后腹腔及盆腔粘连是常见的。是什么因素造成粘连?如何才能防止或减少其发生?

  一、粘连发生的机理

  组织及脏器的浆膜损伤,产生一系列的反应,伴随纤维蛋白元的渗出,最后形成粘连及疤痕。浆膜受损以后的反应在很大程度上晕受前列腺素及组织胺的调节。局部纤维的溶解是取决于局部的纤维蛋白溶酶原激活因子活性(Plasminogen一Activato1’Activity,简称PAA)的高低。若有足够的PAA存在则粘连可被自行溶解。实际上大多数的早期粘连都在手术后72小时之内被溶解。但是随着PAA的减少或减弱,局部纤雍溶解能力也减弱,这样就容易造成术后的粘连。组织的缺血、摩擦、挤压伤及挫伤等都可使PAA减少、胶元的形成及成纤维细胞增生是导致粘连的重要环节。前列腺素PGE,及PGFZ在鸡胚里可诱导产生胶元,组织损伤后前列腺素可以刺激成纤维细胞增生。因此若能拮抗前列腺素的产生则将能抑制炎症的早期反应或推迟炎症反应的开始,并防止及减少粘连的发生。

  二、导致粘连的有关因素

  1.手术任何手术都不可避免有组织损伤与出血。钝性的分离使组织创伤更大,并使PAA对早期粘连的溶解作用降低。手术中创面长时间暴露,组织乾燥,将导致脏器浆膜面不可逆的损伤,其粘连面甚至超过手术野的范围。另一重要因素是血液的残留。在腹腔内的血液将被回吸收,但也留下了许多纤维蛋白元,形如纤维蛋白渗出。加之手术造成的PAA降低使这种血浆纤维蛋白渗出不能被完全溶解吸收,因此造成术后粘连。三角针对组织损伤大于圆针。羊肠线及丝线所造成的组织反应较大,粘连较多;而合成的医用线对组织反应小。

  2.感染细菌所释放的毒素可以造成组织粘连,如淋球菌性化脓性输卵管炎可使整个盆腔广泛粘连,甚至使盆腔封闭。全身性的脓毒血症后也有表现为盆腔粘连的。有些细菌本身毒性并不大,但造成的盆腔粘连却很严重。近年来女性生殖系统沙眼衣原体感染已引起人们广泛注意,它是造成不育的重要原因。现已肯定沙眼衣原体感染与输卵管疲痕的形成有密切关系。然而沙眼衣原体感染在临床上有时并无明显的症状,若在感染的急性期中施行腹部手术则很易造成盆腔粘连。为了减少微生物感染而造成的粘连,许多医生主张术后常规的应用强力霉素或其他广谱抗菌素。至于腹腔内抗菌素的应用一般并不主张,因为它对防止粘连的效果并不肯定,而且是否因化学性刺激反而增加粘连。

  3.子宫内膜异位症“1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多数在手术时可见盆腔粘连。据研究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病灶局部前列腺素浓度增高,由于术中的分离使前列腺素释放出来,更增加粘‘连。正因如此有人主张用抗前列腺素制剂—布洛芬以减少术后粘连。

  4.肿瘤腹内大的肿瘤,特别是实质性肿瘤常与大网膜、肠曲及盆腔脏器粘连。这一方面是由于肿瘤的恶性特征,累及周围组织,另一方面由于肿瘤迅速增长,局部缺氧及坏死,使PAA活性降低,至少是局部性降低,因此造成与周围组织粘连。

  5.放疗反应 增生迅速的上皮是最易受到放射性损害的。粘膜的炎症常伴间质水肿及毛细血管上皮细胞的损害。这是导致以后形成粘连的基础。在急性期一般不形成粘连,不过随后往往产生致密粘连,在放疗后数月甚至数年后形成。另外还可产生阴道狭窄,动脉栓塞等。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