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专家提出卵巢囊肿的诊断方法

专家提出卵巢囊肿的诊断方法

      卵巢囊肿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大家都有必要多了解下卵巢囊肿的相关知识。下面,就让专家们来为大家介绍下,卵巢囊肿的诊断方法到底有哪些。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更多更好地了解卵巢囊肿的诊断方法。

  1、临床征象:根据患者年龄、病史、体征可初步诊断,并对良、恶性作出估计,诊断困难的时应进一步行辅助检查,这就是卵巢囊肿的诊断方法。

  2、超声检查:对卵巢肿瘤的诊断有重要意义,能测知肿块的部位,大小、形态及性质,提示肿瘤囊性或实性,良性或恶性,并有与其它疾病鉴别。临床诊断符合率90%。但直径1~2cm的实性肿瘤不易测出。

  3、放射学诊断:卵巢囊肿的诊断方法有腹部平片,静脉肾盂造影,吞钡检查,淋巴造影等协助诊断。电子计算机体层扫描(CT)可鉴别良、恶性肿瘤,盆腔肿块合并肠梗阻的诊断,显示肝、肺及腹膜后淋巴结转移。

  4、细胞学检查:作为穹窿穿刺,抽吸腹水作细胞学检查,在腹腔镜检查或剖腹探查时,可同时在子宫直肠陷凹处吸液检查,对恶性肿瘤的诊断有较高的准确率。

  5、腹腔镜检查:可直接看到肿物的大体情况,可观察整个盆腹腔,在可疑部位进行多点活检并吸收腹液进行细胞学检查可确定诊断及术后监护。但对巨大肿块或粘连性肿块患者禁忌施行,也无法观察到腹膜后淋巴结,是为缺点。

  6、肿瘤标志物:卵巢肿瘤和其他肿瘤一样,能制造和释放抗原,激素及酶等多种产物,这些物质在患者血清中可通过免疫学,生化等方法测出,称为肿瘤标志物,提示体内存在某种肿瘤,这也是卵巢囊肿的诊断方法。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