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肾盂尿pH值是研究诊断泌尿系梗阻的关键

肾盂尿pH值是研究诊断泌尿系梗阻的关键

  上尿路梗阻致肾功能损害临床诊疗是保肾还是肾切除手术,主要取决于肾功能是否完全丧失。切除有功能的肾对患者不利,保留无功能的肾,给患者留下了潜在的感染病灶,增加再次手术的痛苦。过去一般以静脉肾盂造影肾脏是否显影,术中肾皮质厚薄决定是否保肾,但有些患者静脉肾盂造影不显影,术中肾皮质薄,一旦解除梗阻,肾皮质还能恢复一定的厚度而获得部分功能。

  正常尿液多为弱酸性,pH值在5.0~7.0之间,pH值<7.0为酸性尿,>7.0为碱性尿。肾脏在调节酸碱平衡中负责固定酸的排出,是调节酸碱平衡的重要器官之一,通过肾小管的酸化作用,重吸收HCO3-、Na+、排泌H+、NH4+,使正常尿为弱酸性,当上尿路梗阻致肾功能损害时,尿液常呈碱性,这显示肾小管功能异常,H+分泌和HCO3-重吸收障碍,pH值越高,肾小管损害越重,肾功能恢复的可能性越小。本组60例病例,pH值在5.0~7.0之间者术后肾功能均部分或完全恢复,pH>7.1者肾功能均未恢复。

  上尿路梗阻致肾功能损害,判断肾功能是否完全丧失,除尿pH值外,肾皮质厚薄、解除梗阻后患肾每日尿量与肾功能恢复有一定关系,上尿路梗阻解除后患肾每日尿量>200ml或肾皮质厚度>5mm者在手术解除梗阻后肾功能可部分或完全恢复。

  综上所述,上尿路梗阻致重度肾积水,是考虑手术解除梗阻还是行肾切除术,我们认为宜首先选择经皮肾穿造瘘引流,若尿pH值>7.1、每日患肾引流尿量<200ml、B超示肾实质厚度<3mm,应行患肾切除术,反之应尽可能进行解除梗阻保留肾脏的手术方式。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