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专家简述:慢性咳嗽的鉴别诊断

专家简述:慢性咳嗽的鉴别诊断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很好的保护自己和自己身边所关心的人。也可以尽快的走出自己对一些健康误区,及早的得到正确的治疗和护理,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相关介绍

  咳嗽通常按病程分为3类:急性咳嗽<3周,亚急性咳嗽3周--8周,慢性咳嗽≥8周。慢性咳嗽的定义为:咳嗽为唯一症状或主要症状,时间超过8周,胸部X线检查无明显异常,并排除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结核等常见呼吸道疾病者。慢性咳嗽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其病因十分复杂,诊断较困难。其常见病因有上气道咳嗽综合征、咳嗽变异性哮喘、嗜酸细胞性支气管炎、胃食管反流病,其次有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诱发的咳嗽、病毒感染后气管高反应性、支气管扩张、支气管内膜结核、肺癌、成人百日咳、心因性咳嗽、结节病等等,极为少见的还有由甲状腺疾病引起。

  这么多种病因,临床如何鉴别呢?①要重视咽喉和鼻部的检查。当病人短促咳嗽,咳而不爽,仰卧时加重,常提示鼻后滴流。“犬吠样咳嗽”常为细菌性会厌炎,喉头疾患呈“哮吼样咳嗽”。声嘶伴咳嗽病人,要想到声带小结所致咳嗽的可能。②夜间剧烈咳嗽提示心衰和哮喘。③咳嗽与饮食有关,尤其伴烧心、反酸提示胃食管反流病。④ 咳嗽伴有咯血常为支扩、结核和肿瘤。⑤阵发性痉挛性连续剧咳10~2O次后伴深吸气高调吼鸣为百日咳特征。⑥某些药物所致咳嗽是其副作用,尤其ACEI类药物所诱发咳嗽为临床常见。⑦吸烟者虽时有咳嗽,但当咳嗽的性质或形式发生改变时仍需警惕肺癌的可能。⑧有些病人因精神紧张、焦虑而诱发咳嗽,行各种检查均阴性,要考虑心因性咳嗽。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