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如何运用中西结合法治疗产后尿潴留

如何运用中西结合法治疗产后尿潴留

  产后尿潴留主要由于产程中先露部的压迫,使膀胱粘膜水肿,感受功能失调,排尿反射不能进行;产后由于伤口和尿道周围组织损伤性疼痛刺激尿道括约发生痉挛所致。

  中医认为主要是膀胱气化失职所致,由于素体虚弱,肺气不足,复因产时耗气伤血,肺脾之气益虚,不能通调水道,故小便不利。气海穴为任脉之强壮、保健穴,按压气海穴有理三焦、通尿闭之功效 。酚妥拉明为受体短效阻滞剂 ,有较强的抗肾上腺素作用,它抑制去甲肾上腺素对血管的收缩作用,主要用于外周血管痉挛性疾病,能舒张血管,降低外周阻力,改善肢体及内脏的血液供应,改善微循环,应用酚妥拉明可以有效地改善微循环,减轻粘膜水肿,帮助膀胱肌恢复肌张力,促使排尿反射形成,解除尿道括约肌的痉挛而引起排尿。

  导尿、利多卡因耻骨联合上倒“T”字封闭,可使膀胱排空,膀胱张力减低,粘膜水肿减轻,帮助恢复膀胱肌张力与排尿反射。与酚妥拉明有协同作用。补中益气汤(或丸)补益中气,使膀胱得以气化,以增益气通溺之效。中西医结合治疗产后尿潴留,见效快、疗效好、简便易行、无不良反应,在基层医院易于推广应用。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