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调整饮食也是预防肾结石的重点

调整饮食也是预防肾结石的重点

  预防肾结石再次复发的重点是找到发生结石的病因,根据病因对症治疗,如甲状旁腺肿瘤合并甲状旁腺机能亢进导致的肾结石,可以手术切除甲状旁腺腺瘤;肾盂输尿管连接部狭窄导致的肾结石应进行连接部成形手术;其他先天性、遗传性的代谢因素,要根据其具体病情进行相应的治疗。另外,调整饮食也是预防肾结石复发的主要措施。

  1.食物:草酸钙结石的患者,应当减少容易产生草酸的食物的摄入,如菠菜、苋菜、空心菜、芥菜等,避免摄入大量维生素C。老年肾结石患者一般不限制补钙,但补钙应当在吃饭同时进行。目前,尿酸结石的发病率逐年增加,与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日益增高,从而摄入过量的肉类和脂肪有关,尿酸结石的患者应少吃产生嘌呤的食品,如动物内脏、海鲜、牛羊肉、煲汤、果仁等。

  2.饮水:肾结石患者每日应饮用4000毫升以上液体,并且保持每日排出1500毫升以上的尿液,使尿液保持非常稀释的状态。尿酸结石患者每日尿量在2000毫升以上,胱氨酸结石患者每日尿量在3000毫升以上。饮水的种类以白开水、纯净水、矿泉水为主,淡茶水、桔汁与西瓜都是好的摄水方式。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