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房颤

  房颤目前已成为发病人数排在高血压、冠心病之后的第三位心血管疾病。该病给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心房收缩功能丧失和长期心率增快还可导致心力衰竭,增加死亡率(是正常人的2倍)。因此我们在日常生活需做好预防措施,避免此病的侵害。

  1、注意勤锻炼身体

  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适当进行健身,老年人可进行一些轻松愉快又不至于增加心脏负担的全身性活动,如打太极拳,养鱼、种花、散步、保健操、练气功等。

  2、保持开朗心情、轻松平和的心态

  过度紧张尤其容易诱发心律失常。另外要注意的是患者在治疗期间要随季节、气候变化调节生活起居,预防感冒,以免加重病情。尤其是有血栓的病人要注意防止突然用力地剧烈咳嗽,减少血栓脱落的机会。

  3、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控制体重

  增加有规律的体力活动,并且做到戒烟、限制饮酒。吸烟是冠心病和肺部疾患的明确危险因素,有研究显示正在吸烟人群患房颤的风险是从不吸烟患者的2倍,戒烟可以使罹患房颤的风险降低。

  饮酒也可以增加房颤的风险,饮酒是一些房颤患者发病的明确诱因,有研究显示饮酒剂量与房颤患病率相关,每天摄取酒精量每增加10克,房颤风险就增加约8%。

  4、控制好相关的危险因素

  高血压患者要积极控制血压水平,并经常监测,使血压保持在合理的水平上,减少血压的波动。

  糖尿病患者通过运动、控制饮食、药物等方法使血糖达标。冠心病患者要控制好血脂水平,防止心肌梗死的发生。心衰患者积极控制心衰。如果有严重心脏瓣膜病的患者,需要及早考虑手术治疗。

  5、定期查心电图

  经常检查自己的脉搏和心率,随时掌握自身的病情变化,可防患于未然。

  6、房颤患者不能吃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

  如动物内脏、动物油、肥肉、蛋黄、螃蟹、鱼子等。不能吃刺激心脏及血管的物质,如烟酒、浓茶、咖啡及辛辣调味品。

  而且忌过饥或过饱的状态,平时做菜要少吃盐,尤其对伴有水肿的患者。可以摄入富含VitB、VitC及钙、磷的食物,以维持心肌的营养和脂类代谢。

  7、限制或避免服用含有咖啡因的物质诸如茶、咖啡、可乐以及一些非处方药

  谨慎应用某些治疗咳嗽或者感冒的药物,因为这类药中可能含有刺激物,易促发不规则心律,服用这类药物前应当询问医生或仔细阅读说明书。

  温馨提示

  药物治疗是房颤治疗的基础,所以必须采用一些药物,比如地高辛、倍他乐克等控制房颤患者的心室率,能使心室率维持在60至70次每分钟的理想标准,这些药物能使患者憋气、心慌的症状消失。

  而服用抗凝血药如华法令或阿司匹林等防止左心耳内血栓形成,能预防脑中风等病症危险地发生。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