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关于鉴别诊断色盲的小常识

关于鉴别诊断色盲的小常识

  散光和色盲的区别

  散光是指由于眼球的角膜或晶状体的表面不平,物体反射过来的光线经过不平的表面后,造成视网膜上所形成的物像模糊不清的眼病。规则的散光可以用圆校形透镜加以矫正。由于角膜表面不平或形状异常造成的不规则的散光,可以用接触镜(或称隐形眼镜)矫正,但是必须按科学的方法配戴,否则还会引起不良后果。

  鉴别诊断色盲

  色盲是指缺乏正常的辨别颜色能力的色觉障碍。色盲大多数是先天性的缺陷。色盲可以分为全色盲和部分色盲两种。全色盲者表现为只能分辨明暗,完全不能辨别颜色。部分色盲者表现为不能分辨某种颜色。例如红色盲者不能辨别红色(认红为黑)。绿色盲者不能辨别绿色,也不能区分绿与红之间、绿与蓝之间的颜色。临床上统称为红绿色盲。色盲患者不适宜担任需要辨别颜色的工作。

  色盲的诊断要点和鉴别

  诊断要点

  难以解释的焦虑或恐惧发作,突然出现,发展迅速,可能仅持续数分钟。发作经常出现一些躯体症状诸如心悸、胸痛、窒息感,胃部不适,头晕,非现实感,或是害怕遭遇灾难(失去控制或发疯,心脏病发作,突然死去)。一次发作经常会导致对再发作的恐惧并且会回避曾经发作的场所。患者会回避可能产生类似于惊恐发作的躯体感觉的运动或其他活动。

  鉴别诊断

  许多躯体疾病可能引起类似于惊恐发作的症状(心律失常、脑缺血,冠心病,甲状腺毒肿)。这些诊断大多可从病史及躯体检查加以排除。如果发作仅仅发生于某些特定的恐惧的场所,需与恐怖障碍鉴别。如果同时存在心境低落或悲伤,需与抑郁症鉴别。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