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妇科结核

妇科结核

  1、妇科结核结核病人如何自我保健

  妇科结核病自我保健一,毒隔离,切断传染途径

  如果是活动性肺结核病人,在家庭中要做好消毒隔离,切断传染途径。如碗筷要分开,每日必须煮沸消毒;经常擦拭桌椅及地面;经常晒被褥,更换清洁的床单;每天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妇科结核病自我保健二,保持正常的睡眠

  结核病急性期要绝对卧床休息,病情稳定后可进行轻度的活动。结核病咯血病人要消除紧张情绪,卧床休息并及时去专科医院就诊。

  妇科结核病自我保健三,结核病人保持呼吸道的通畅

  如有痰液要及时排出,可用变换体位、拍背等方法,使痰液顺利排出;如痰液咳不出,可遵医嘱用药物雾化吸入法有助于痰液的咳出。

  妇科结核病自我保健四,强营养

  加结核是消耗性的疾病,因此平时要多吃有营养的食物,多吃蔬菜和水果,给予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的饮食。

  妇科结核病自我保健五,自觉养成不随地吐痰的好习惯

  做到咳嗽或打喷嚏时用手帕捂口的卫生习惯,病人应当把痰液和鼻咽分泌物放进痰缸里,经消毒液浸泡后再倒掉。

  要多饮水,常洗澡,保持身体的清洁。饭后多散步,做些适当的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的抵抗力,防止继发感染。

  患妇科结核病后不要悲观失望。要保持乐观的情绪,并做好长期服药治疗的思想准备,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2、妇科结核感染

  结核病的传染源主要是谈涂片阳性的肺结核排菌病人。有了传染源,结核菌还必须通过一定途径才能传染给别人。

  肺结核病人主要通过咳嗽或打喷嚏等把含有结核菌的微沫散播于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含有结核菌的微沫可受到结核菌的感染。

  结核病传染的程度主要受结核病人排菌量、咳嗽症状以及接触的密切程度等因素的影响。

  家庭内父母或祖父母等长辈有结核病,儿童较易受到结核菌的感染。

  健康人受到结核菌感染后,不一定发生结核病,是否发生结核病,主要受到两种因素的影响,即受到感染结核菌毒力的大小和身体抵抗力高低的影响,结核菌毒力强而身体抵抗力又低则容易发生结核病。

  3、妇科结核中医辨证

  乳结核,病证名。乳房生有硬质肿块者。《诸病源候论》卷四十。“足阳明之经 健康饮食脉,有从缺盆下于乳者。其经虚,风冷乘之,冷折于血,则结肿,夫肿热则变,败血为脓,冷则核不消。又重疲劳动气而生热,亦焮烊。”

  又名乳核,乳中结核。或为乳疬、乳癖、乳痨、乳岩等病,乳中所生结块状肿物在早期的总称。病因证治详见各条。

  妇科结核治疗

  1.全身治疗

  加强营养,给予高蛋白、高热量饮食等。注意劳逸结合,适当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2.抗结核治疗

  适应于肿块直径在0.5cm以内的病理确诊病人。常用药物:异烟肼(雷米封)片0.2g,3次/d,口服;利福平片0.6g,每天早上1次口服;链霉素针0.5g,2次/d,肌内注射。

  3.手术治疗

  适应于肿块直径在1.0cm以上病例。

  (1)结节型术式

  在抗结核药物配合下,行病灶切除术。手术中应注意:病灶清除干净,止血彻底,局部以链霉素浸润,伤口缝合不放置引流,略加压包扎。术后继续应用抗结核药物1~2个月。

  (2)融合型和硬化型

  凡病变超过一象限或占乳房的1/3以上,可在抗结核药物配合下行单纯乳房切除术。此两型病变使乳房组织遭受严重破坏,且硬化型多见于中年以后的妇女,乳房功能已近消退而萎缩,并且有并发癌的可能性,虽可作病灶切除,但以单纯乳房切除较为彻底。

  (3)溃疡型或有瘘管形成

  在大剂量抗结核药物及一般抗生素应用的配合下,于感染控制后,行乳房区段切除或单纯乳房切除。往日采用抽脓、搔刮、窦道烧灼和换药等措施,非根本的疗法。为避免病变向四周及胸壁蔓延扩散,仍以乳房区段切除或单纯乳房切除为原则。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