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糖尿病的最新诊断标准

糖尿病的最新诊断标准

  糖尿病的典型症状就是“三多”症群,无症状或者症状较轻诊断都是靠化验,主要是在健康体检或者是其他疾病检查中偶然诊断出糖尿病,还有不少患者是首先发现糖尿病的并发症,然后才追溯病根诊断出糖尿病。不论是有无症状或并发症,糖尿病的关键诊断首段就是根据家族史、患病史、临床表现、血糖等生化检查而定,并应对糖尿病类型、代谢紊乱程度以及对存在的并发症和伴随症及其病情程度作出估计,还须排除其他类型糖尿病。而且要参照糖尿病的最新诊断标准确诊。

  糖尿病的最新诊断标准

  美国糖尿病学会基于1997年标准以来得到的新的研究数据,于2003年对糖尿病的诊断标准进行了新的修订,其新诊断标准的要点如下:

  1、建议使用空腹血糖诊断糖尿病。区分糖尿病和非糖尿病的标准从空腹血浆葡萄糖(FPG)≥140mg/dL(7.8mmol/L)降到126mg/dL(7.0mmol/L)。

  2、正常空腹血糖定义为<110mg/dL(6.1mmol/L),空腹血糖过高(IFG)的诊断标准下调至100mg/dL(5.5mmol/L)。

  3、对新诊断的糖尿病病人,建议在初始测试后作一个确认测试。

  4、糖耐量降低的标准为FPG<126mg/dL,但75克OGTT(2小时)为140-199mg/dL。这个新提出的糖耐量降低的定义会增加患有糖耐量降低者的人数,因此增加从包括体重减少、运动等在内的高强度生活方式改变而受益的人数。

  5、建议HbAIC作为诊断糖尿病的额外标准。原因是缺少国际化的参照标准,以及身体其它状况的混淆(例如妊娠、尿毒症、血红蛋白病、输血和溶血性贫血等)。HbAIC依然被建议用作观察治疗效果的一个指标。

  6、FPG和2小时PG都可以用来诊断,但是FPG具有易于使用的优点(无须等待,耐受性强),结果可重复性强,可靠性高,费用低。目前还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哪种测试更优。测试结果为非正常FPG后,建议采用2小时PG。

  7、目前还不清楚,治疗无症状的2小时PG增高或改变空腹系统标准和糖耐量降低的标准是否会减少心脏病的病死率。

  糖尿病的最新诊断标准特点:是将空腹血糖过高(IFG)标准从110mg/dL(6.1mmol/L)降到100mg/dL(5.5mmol/L),这项新的标准将使糖尿病前期的诊断人数增加达约20%,因为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当空腹血糖达到100mg/dL(5.5 mmol/L)时糖尿病危险性显著增加。此举的目的在于引起临床医师的重视,将更有助于医师鉴别高危病人,并实施及时的干预。美国糖尿病学会建议年龄45岁以上的人,特别是那些体重超重的人,都应该做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的筛查,如果正常,每3年作1次,那些由于肥胖、家族史、妊娠糖尿病、或其它已知的糖尿病危险因素而有糖尿病患病高危险的人应该每1~2年筛查1次。

  糖尿病的诊断流程图

  温馨提示:在我国医生在作出诊断时往往要结合临床症状加以考虑,如果有症状只要有一次空腹或餐后血糖达到上述糖尿病诊断标准,就可以判定为糖尿病。 如果完全沒有糖尿病症状,就需要空腹和餐后血糖同时达到上述标准,才可以判为糖尿病。

  (参考文献:《2010年ADA糖尿病标准化诊疗指南》)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