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膀胱癌的外科手术治疗

膀胱癌的外科手术治疗

  患上膀胱癌一定要及时治疗,以免病情复发对健康造成更大的危害。目前治疗膀胱癌的方式还是以外科手术治疗为主,各位患者可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选择,千万不可忽视治疗或是盲目治疗。下面我们就具体了解一下,希望能帮助患者获得康复。

  膀胱癌的外科手术治疗

  外科手术治疗是治疗膀胱癌的主要方法。具体手术范围和方法应根据肿瘤的不同分期、恶性程度和病理类型以及肿瘤的大小、部位、有无累及邻近器官等情况综合分析确定。

  1、经尿道膀胱肿瘤切除术(TURBt) 主要适应于肿瘤组织细胞分化好或比较好(G1、G2)的表浅性肿瘤(Ta、T1、T2)。

  2、开放性膀胱手术

  (1)部分膀胱切除术:适用于范围较局限的浸润性孔头状瘤,位于远离膀胱三角区及膀胱颈部区域的肿瘤。

  (2)经耻骨全膀胱后尿道切除术:适应证:适应于膀胱多发癌病变,尤其是累及膀胱颈部或尿道内口者。

  (3)膀胱肿瘤局部切除及电灼术:适用于肿瘤仅浸润粘膜或粘膜下层、恶性程度较低、基蒂较细的膀胱乳头状瘤。

  (4)根治性膀胱切除术:适应证:该手术系在膀胱全切除术的同时,行盆腔淋巴结清除术。适用于膀胱癌合并(或可疑有)淋巴结转移者。

  (5)膀胱全切除术:适应证适用于以下几条:①肿瘤范围较大,若做部分切除会使膀胱容量过小;②分散的多发性肿瘤,不宜做局部切除者;③较大的或位于膀胱三角区附近的浸润性肿瘤而边界不清者;④应用局部切除治疗后,肿瘤复发迅速者。禁忌证:无绝对禁忌证。

  温馨提示:行膀胱全切回肠代膀胱术后,患者应注意保持造口周围皮肤清洁、干燥,每天用清水清洗,如出现湿疹,可涂氧化锌软膏,正确掌握换袋方法,换袋时,宜取坐位,防止尿液倒流致逆行感染,每天煮沸消毒一次,最好使用一次性尿袋每日更换,及时倾倒袋内尿液,防止感染。

  【参考文献:《膀胱癌与前列腺癌分册》《膀胱癌:现代肿瘤临床诊治丛书》】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