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小儿尿路系梗阻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呢

小儿尿路系梗阻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呢

  由于梗阻的部位、性质及产生的速度不同,临床病象也就不同。引起泌尿系梗阻的原发病若比较易于发现,如泌尿系结石、肿瘤等,临床上便很少出现肾积水的病象。

  小儿肾盂的容量随年龄而异,1岁左右约为1~1.5ml,5岁以内小儿约每岁增加1ml,以后逐渐接近于成人约为5~7ml,故只有肾积水达到较严重程度时,才会出现腹部肿物或肾功能衰竭的病象。

  下尿路梗阻时引起排尿困难、尿频和尿不尽感,虽有双肾、输尿管积水,但无临床表现。上尿路梗阻本身并无病象如肾盂输尿管连接部狭窄,异位血管压迫等所致肾积水达数百毫升,甚至可达1000~2000ml,则出现腹部肿物。

  肾积水的另一类表现是间歇性梗阻引起间歇性肾积水。当尿液积滞时,可有腰腹部酸痛或胀痛、恶心、呕吐、尿量减少。当梗阻缓解后则疼痛消失,排出大量尿液。腹部检查有时可触及肿物。

  由于肾积水可无自觉或客观症状,潜在进行性双肾病变可引起尿毒症。表现为食欲不振、恶心、呕吐、消化不良、贫血等,并可伴有高血压。

  幼儿尿路梗阻可表现为尿失禁,夜尿症(下尿路梗阻表现为充溢性尿失禁,而上尿路梗阻巨大肾积水有大量尿排出时也可有尿失禁及夜尿)。

  尿道狭窄并发尿道炎时可引起慢性附睾炎,尿道感染严重时并发尿道周围脓肿,脓肿破裂形成尿瘘。此外,肾积水最初的表现可以是急性泌尿系感染或生长迟滞,如果没有注意到梗阻的因素,则会延误正确的治疗。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