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过敏性哮喘诱发因素

过敏性哮喘诱发因素

    一、社会心理因素

  社会心理因素与过敏性哮喘关系也有重要临床意义,大多数过敏性哮喘管理指南或过敏性哮喘管理手册均对社会心理因素给予了较大关注。研究已经证实患者受教育程度较低、依从性差、医疗保健条件不足与过敏性哮喘病死率和患病率有关。目前大多数作者认为社会心理因素与过敏性哮喘发作有着密切关系,Lehrer等提出了在对过敏性哮喘研究中应把精神因素、心理因素、情绪因素和个性因素等考虑进去。某些研究已经证实在大多数过敏性哮喘患者都可因某些精神心理压力、情绪因素改变而诱导喘息发作,这在成年患者较为明显,如焦虑、生气、精神紧张、恐慌、忧郁、愤怒和烦恼等均可成为过敏性哮喘发作诱因之一。此外患者所处社会经济状况较差(如不能承担吸入糖皮质激素等药物费用)、社会医疗保健条件不足(如缺乏相应抗炎治疗药物或雾化装置、不能掌握一定过敏性哮喘自我管理技术、缺乏过敏性哮喘或变态反应专科医生指导)均可严重影响过敏性哮喘稳定性。

  目前公认在患病数年慢性过敏性哮喘患者中绝大多数或多或少有精神、心理和情绪等诱发因素存在,过敏性哮喘发作突然性和不可预见性可以使患者产生担心和恐惧心理,特别是有危重度过敏性哮喘发作病史患者,轻微心理波动就可以诱发过敏性哮喘,笔者就曾遇到过一位患者因为忘带万托林气雾剂而精神紧张诱发过敏性哮喘发作,但笔者拿出随身带气雾剂后患者过敏性哮喘发作很快自行缓解病例。有关精神心理因素引起过敏性哮喘作用机制可能是非常复杂,Lehrer等提出用一系列生理学机制来解释精神因素诱发过敏性哮喘发病过程尚未得到大多数学者认可,有关精神因素与过敏性哮喘关系和发生机制仍需进一步研究。其它社会和家庭因素如工作过度紧张、事业遭受挫折、经济拮据、社会医疗保健条件较差和患有其他疾病等带来精神压力,因家庭破裂、婚姻失败或失恋等原因带来烦恼和沮丧情绪均可成为过敏性哮喘诱发因素之一。

  二、气候因素

  冷空气、空气湿度变化、气压高低均可诱发过敏性哮喘发作。在温差变化大、湿度大或气压低地区,过敏性哮喘发病率明显增高,当这些地区过敏性哮喘患者去气候干燥、气压较高地区后,过敏性哮喘情往往可以得到缓解。冷空气诱发过敏性哮喘机理是冷空气可以导致气道内热损失,致使肥大细胞释放介质,直接或间接诱发气道炎症,引起过敏性哮喘发作,温度太高或太低均是过敏性哮喘不利因素。

  根据过敏性哮喘患者经常感觉自己症状在雷雨天气时加重现象,Robert等对雷雨天气发生情况和儿童因过敏性哮喘而急诊入院情况进行六年调查结果,结果证实了确实存在“雷雨过敏性哮喘”情况。发现在雷雨天气下,儿童因过敏性哮喘而住院治疗可能性增加了15%。曾有研究认为空气中花粉浓度增加是导致“雷雨过敏性哮喘”原因,但Robert研究证实“雷雨过敏性哮喘”发生与雷雨天气空气中真菌孢子浓度增加有关,而与空气中花粉浓度变化无关。在雷雨天气下,空气中真菌孢子浓度增加接近一倍

  三、运动过度和换气过度

  运动诱发过敏性哮喘例子在临床上很常见,对于大多数过敏性哮喘患者来讲,运动只是诱发因素,而对于运动性过敏性哮喘患者,运动则可能是致病因素。实际上所有过敏性哮喘患者和部分变应性鼻炎病人,在经过一定量运动后均可出现喘息症状。其机制与运动过度所导致过度换气,使气道热损失过多,气道内环境变冷从而诱导肥大细胞释放炎性介质并导致气道炎症有关。过敏性哮喘患儿大笑、大哭大闹导致换气过度也经常诱发喘息症状。

  四、地理因素

  不同地区有着其不同诱发过敏性哮喘因素,除气候因素外,过敏原种类差异是很大,如沿海地区以霉菌、室尘螨等过敏原较为常见,内陆地区以花粉、室尘较为常见。当沿海地区对霉菌或室尘螨过敏引起过敏性哮喘患者移居内陆地区后,许多病人可不治自愈或有较长时间缓解,这些病人去内陆地区出差时也可使病情得到暂时缓解。研究还发现海拔较高地区过敏性哮喘发病率明显低于其它地区。此外如工业区空气污染也可增加过敏性哮喘发病机率。

  五、其它疾病影响

  胃食道反流与过敏性哮喘关系较为密切。在国际过敏性哮喘会议和教科书中已公认胃食道反流是过敏性哮喘病因之一,已经证实在过敏性哮喘患者胃食道反流患病率较正常人群为高,还证实在气道高反应性患者胃酸反流可以诱发支气管痉挛,其机制可能与食道受到胃酸刺激后神经反射诱发支气管痉挛有关,也不能排除微量胃内容物吸入支气管所致。

  慢性鼻窦炎与过敏性哮喘关系也非常密切,目前说明鼻窦炎与过敏性哮喘关系最有力证据是治疗鼻窦炎可以有效地帮助控制和预防过敏性哮喘。鼻窦炎可以由过敏性鼻炎引起,也可以单独发生,由于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哮喘是同一种疾病,已单独列章介绍。鼻窦炎影响支气管和肺机制主要有①鼻-鼻窦-支气管反射;②鼻窦炎可以增强气道炎症反应;③上呼吸道炎性介质和细胞因子“窦-肺”沉积。

  六、内分泌因素

  临床上经常发现许多女性病人过敏性哮喘发作与月经周期有一定关系,在月经前期、月经期过敏性哮喘症状发作或病情加重,因此临床上提出了“月经性过敏性哮喘”诊断名称。过敏性哮喘发作与妊娠密切关系也证实过敏性哮喘发作与内分泌功能有关,研究表明2.3%妊娠妇女可以发生过敏性哮喘。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