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小儿脑瘫的诊断方法

小儿脑瘫的诊断方法

  引起小儿脑瘫的因素有很多,诊断的方法也各不相同,下面我们总结了一些脑瘫诊断的方法供大家参考。

  1.有围产期脑损伤的高危因素

  如新生儿窒息,高胆红素血症,低体重儿,早产儿,多胎,新生儿呼吸困难,惊厥等。

  2.运动发育迟缓

  小儿脑瘫存在程度不等的运动障碍,所以可有运动发育迟缓。轻者大运动发育尚可,但有精细运动发育障碍者需要注意。

  3.小儿脑瘫的姿势异常

  有经验的医生,仅就小儿抱起或卧床的姿势即可判断有无异常。姿势分静止时与活动时两种。静止时姿势异常如紧张性颈反射姿势、四肢强直姿势、角弓反张姿势、偏瘫姿势等。

  活动时姿势异常在肌张力低下型、共济失调型与痉挛型最为常见,如舞蹈样手足徐动及扭转痉挛、痉挛性偏瘫步态、痉挛性截瘫步态、小脑共济失调步态等。

  4.反射异常

  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的小儿如果出现反射异常,及Vojta姿势反射异常,对小儿脑瘫的诊断十分重要。

  Vojta博士认为,小儿脑瘫的本质是原始反射残存及中枢性协调障碍所引起的,正常反射途径被阻断,而异常反射途径被固定下来的姿势和运动异常。

  小儿脑瘫反射异常包括两部分内容

  一是某月龄该消失的反射继续存在

  二是反射异常。重度小儿脑瘫患者的原始反射如紧张性颈反射、紧张性迷路反射、握持反射多在3~6个月还持续存在。

  5.肌张力异常

  小儿脑瘫患者所见到的肌张力异常有肌张力低下、肌张力亢进、肌强直及肌张力不协调。肌张力低下时肌肉松弛无力,易受重力影响而下垂,被动活动时没有抵抗的感觉。

  主要见于周围神经损伤、小脑损伤及肌肉系统疾病。肌张力亢进时肌肉发紧发硬,被动活动时有折刀样或齿轮样抵抗感觉,前者主要见于锥体束损伤,后者主要见于锥体外系损伤。肌张力亢进可导致明显的姿势异常,往往是小儿脑瘫的典型表现,如交叉腿,即两下肢内收肌肌张力亢进所致。

  肌强直是肌张力明显亢进并持续存在,类似抽搐,往往是重症小儿脑瘫的表现。肌张力不协调指伸肌屈肌张力不平衡,往往造成手足徐动。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