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风湿性关节炎

风湿性关节炎

  一、症状

  临床表现

  风湿性关节炎起病较急,受累关节以大关节为主。开始侵及下肢关节者占85%,膝和踝关节最为常见。其次为肩、肘和腕、手和足的小关节少见。

  关节病变呈多发性和游走性,关节局部炎症明显,表现有红、肿、热、痛、压痛及活动受限,持续时间不长,常在数日内自行消退。关节炎症消退后不留残疾,复发者少见。

  在关节炎急性期患者可伴发热、咽痛,心慌、血沉增快及C-反应蛋白增高等表钡,病情好转后可恢复至正常。

  诊断

  本病诊断主要依据发病前1-4周有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史,急性游走性大关节炎,常伴有风湿热的其他表现如心肌炎、环形红斑、皮下结节等,血清中抗链球菌溶血素“0”凝集效价明显升高,咽拭培养阳性和血白细胞增多等。

  风湿性关节炎检查诊断

  风湿性关节炎的诊断主要依据发病前1-4周有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史,急性游走性大关节炎,常伴有风湿热的其他表现如心肌炎、环形红斑、皮下结节等,血清中抗链球菌溶血素“0”凝集效价明显升高。

  咽拭培养阳性和血白细胞增多等。抗链(抗链球菌溶血素)是人体被A组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后血清中出现的一种抗体。

  将近85%的风湿性关节炎患者都有抗链增高的情况,通常在1:800以上。当然,风湿性关节炎恢复后这种抗体可逐渐下降。风湿性关节除了抗链增高外,实验室检查还可发现如下异常:

  1、外周血白细胞计数升高,多在l0×109/升(即10000/立方毫米)以上,中性粒细胞比例也明显上升,高达80一90%,有的出现核左移现象。

  2、血沉和C-反应蛋白升高。血沉和C—反应蛋白通常是各种炎症的指标,在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急性期,血沉可达90毫米/小时以上;C—反应蛋白也在30毫克/升(30微克/毫升)以上。

  急性期过后(约1—2月)渐渐恢复正常。

  3、关节液检查,常为渗出液,轻者白细胞计数可接近正常,重者可达80×l09/升(80000/立方毫米)以上,多数为中性粒细胞。细菌培养阴性。

  4、类风湿因子和抗核抗体均为阴性。

  风湿性关节炎特点

  1、疼痛持续时间短,一般为12—72小时,最长也不过3周,而且多以大关节为主,如膝、肘、肩等关节。

  2、游走性疼痛,即一个关节的疼痛好转后或还未明显好转,另一关节又受到侵袭,发生疼痛。

  3、关节疼痛时伴有发红、肿胀、关节周围有压痛、拒按。

  4、对称性疼痛,病变可同时侵及双侧肢体的相同关节,例如双膝、双肘关节可同时发生疼痛。

  5、疼痛的同时,皮肤可伴有环形红斑或皮下结节。

  6、疼痛可在多个关节同时发生。

  7、疼痛消退后,不遗留关节强直或畸形,关节功能可恢复。

  风湿性关节炎属变态反应性疾病是风湿热的主要表现之一。

  多以急性发热及关节疼痛起病,典型表现是轻度或中度发热游走性多关节炎,受累关节多为膝、踝肩、肘、腕等大关节常见由一个关节转移至另一个关节。

  病变局部呈现红、肿灼热、剧痛,部分病人也有几个关节同时发病不典型的病人仅有关节疼痛而无其他炎症表现。

  急性炎症一般于2-4周消退,不留后遗症但常反复发作。若风湿活动影响心脏,则可发生心肌炎甚至遗留心脏瓣膜病变。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