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腹痛

  腹痛疾病简介

  腹痛是临床常见的症状,也是促使患者就诊的原因。

  腹痛多由腹内组织或器官受到某种强烈刺激或损伤所致,也可由胸部疾病及全身性疾病所致,此外,腹痛又是一种主观感觉,腹痛的性质和强度,不仅受病变情况和刺激程度影响,而且受神经和心理等因素的影响。

  即患者对疼痛刺激的敏感性存在差异,相同病变的刺激在不同的患者或同一患者的不同时期引起的腹痛在性质、强度及持续时间上有所不同。

  因此,只有从疾病的病理生理、神经生理、心理学和临床多方面进行剖析,才有可能对腹痛有正确的了解。

  腹痛在临床上常分为急性与慢性两类。

  腹痛证名,出自《素问.举痛论》。包括脘腹、胁腹、脐腹、少腹等部位。

  《症因脉治》卷四:“痛在胃之下,脐之四旁,毛际之上,名曰腹痛。”

  《医宗必读》卷八:“腹痛分为三部,脐以上痛者,为太阴脾;当脐而痛者,为少阴肾;少腹痛者,为厥阴肝及冲脉、大小肠。”

  《医学举要》卷三:“腹痛一证,分无形、有形。大抵在脏者,以肝脾肾为主;在腑者,以肠胃为主。”

  《万病回春》卷五:“腹痛有寒、热、食、血、湿、痰、虫、虚、实九般也。”另有蓄血、症瘕等亦可引致腹痛。

  《景岳全书.杂证谟》:“痛有虚实,但当察其可按者为虚,拒按者为实;久痛者多虚,暴痛者多实;得食稍可者为虚,胀满畏食者为实;痛徐而缓、莫得其处者多虚,痛剧而坚,一定不移者为实;痛在肠脏中,有物有滞者多实,痛在腔胁经络为实,不干中脏而牵连腰背,无胀无滞多虚。”

  腹痛(abdominalpain)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腹腔内外脏器的病变,而表现为腹部的疼痛。

  腹痛可分为急性与慢性两类。病因极为复杂,包括炎症、肿瘤、出血、梗阻、穿孔、创伤及功能障碍等。

  腹痛为临床常见症状之一可表现为急性或慢性其病因复杂多数为器质性也可为功能性;多为腹腔内器官病变起也可为腹腔外器官病变所致因此在诊断时要全面考虑详细分析病史及各项检查结果。

  病因极为复杂,包括炎症、肿瘤、出血、梗阻、穿孔、创伤及功能障碍等。

  腹痛临床分类

  一、急慢性分类法

  该法是最常用的分类法:急性腹痛又称急腹症,具有变化多、发展快的特点,一旦延误诊断,会造成严重后果,甚至引起死亡;慢性腹痛可由多种原因引起,有时诊断颇为困难。

  二、病理分类法

  机能性

  肠道易激综合征、肠胀气、神经官能症、肠痉挛等。

  器质性

  大肠肿瘤、巨结肠、肠扭转、肠套叠、肠粘连、炎性肠病形成的瘢痕狭窄等。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