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支气管炎引发的咳嗽怎么办

支气管炎引发的咳嗽怎么办

  一、吸入暖湿的空气:暖湿的空气有助于化痰。如果你的痰浓稠不易咳出,使用热蒸气能帮助打松此黏物。你也可将浴室门窗关闭,打开热水让热气充散整个浴室,然后吸入此暖湿的水气。

  二、喝水化痰:多喝液体,将痰稀释,以便利咳出。每天4-一6杯液体,效果颇佳。温的液体或白开水最好。避免含咖啡因或酒精的饮料。这类饮料是很好的利尿剂,使你经常排尿,结果反而流失更多水分。

  三、用浴巾搭棚:用浴巾在浴缸上搭出一个帐棚,从浴缸吸取热蒸气很有效,在浴缸内填满热水,在头顶上用浴巾搭棚,然后将蒸气吸人,每小时吸5一一10分钟。

  咳嗽的偏方

  1.百合款冬花饮(专治:咳嗽 )

  用料:百合30~60克、款冬花10~15克、冰糖适量。

  制法服法:将上料同置砂锅中煮成糖水。

  饮水食百合,宜晚饭后睡前食用。

  功效主治:百合润肺止咳。款冬花辛温,有润肺下气,止咳化痰作用。本品提取液可使支气管略扩张,对组织胺引起的痉挛,有解痉作用。因此具有止咳,祛痰平喘作用。两药合用有润肺止咳、下气化痰之功效。

  百合款冬花饮

  治疗婴儿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缓解期),秋冬咳嗽、咽喉干痛,久咳不愈。

  注意事项:本饮以秋冬咳嗽,略见有痰者适宜,对支气管哮喘或痉挛性支气管炎,则药力不及,但可作辅助治疗用。

  2.核桃鸭子(专治:咳嗽 )

  用料:核桃仁200克,荸荠150克,老鸭子1只、鸡肉泥100克、鸡蛋清(1只)。

  制法服法:将鸭子宰杀,去内脏,洗净,用开水浸一遍,置盆内。加葱、姜、味精少许,上笼蒸熟,取出晾凉后,去骨,切成块。将核桃仁、荸荠研切成碎末状,与鸡肉泥、鸡蛋清,加少许湿粉共调成糊状。将糊淋在鸭膛上,下油锅炸酥,捞出、控油即成。

  功效主治:核桃仁味甘性温,能补肾助阳,补肺健肺,润肠通便,含丰富的脂肪油,多量蛋白质、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糖类等成分。荸荠味甘性寒,能清热生津、化痰消积。鸭肉味甘、性微凉,能补阴益血、清虚热,《医林纂要》曰:“去劳热,故治咳嗽。”含蛋白质、脂肪、钙、磷、铁和维生素B1、B2、B5等。本膳可补肾温肺,化痰止咳的作用。

  核桃鸭子

  治疗婴儿肾虚久咳,见咳痰清稀,喘促不宁,体弱多病,秋、冬咳喘加重。用于慢性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缓解期)。

  注意事项:本膳以补见长,适用于虚性咳嗽,若婴儿在患外感或咳嗽痰稠,或在发热期时均不宜选用。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