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支气管炎的发病原因

支气管炎的发病原因

  支气管炎的发病原因是病毒和细菌的重复感染形成了支气管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当气温骤降,呼吸道小血管痉挛缺血,防御功能下降等利于致病,烟雾粉尘,污染大气等慢性疾病都可发病,吸烟使支气管痉挛、粘膜变异、纤毛运动降低、粘液分泌增多有利感染;过敏因素也有一定关系。

  支气管炎的发病原因可分为内因和外因两个方面,下面简单的介绍一下支气管炎的病因

  外因

  (1)吸烟:国内外研究均证明吸烟与支气管炎的发生有着密切的关系,戒烟后可使症状减轻或消失,病情缓解,甚至痊愈。

  (2)感染因素:感染时支气管炎发生的重要因素,主要为病毒和细菌感染,鼻病毒、粘液病毒、腺病毒和呼吸道合胞病毒为多见。在病毒或病毒与支原体混合感染损伤气道粘膜的基础上可继发细菌感染。

  (3)理化因素:如刺激性烟雾、粉尘、大气污染的慢性刺激,常为支气管炎的诱发因素之一。

  (4)气候:寒冷常为支气管炎发作的重要原因和诱因,支气管炎发病及急性加重常见于冬天寒冷季节,尤其是在气候突然变化时。寒冷空气刺激呼吸道,除减弱上呼吸道粘膜的防御功能外,还能通过反射引起支气管平滑肌收缩、粘膜血液循环障碍和分泌物排出困难等,有利于继发感染。

  内因

  (1)呼吸道局部防御及免疫功能减低 正常人呼吸道具有完善的防御功能,对吸入空气具有过滤、加温和湿润的作用;气管、支气管粘膜的粘液纤毛运动,以及咳嗽反射等,能净化或排除异物和过多的分泌物;细支气管和肺泡中还存在分泌免疫球蛋白,有抗病毒和细菌的作用。

  (2))植物神经功能失调 当呼吸道副交感神经反应增高时,对正常人不起作用的微弱刺激,可引起支气管收缩痉挛、分泌物增多,而产生咳嗽、咳痰、气喘等症状。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