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矮小症

  矮小症患者常受到嘲笑、作弄,因而使他们变得内向、自闭甚至抑郁。矮小不仅是生理问题,近六成患儿出现心理隐患,如情绪较不稳定,存在社交退缩等现象。因此,预防矮小症此时就显得非常有必要。

  首先,引起矮小的全身性疾病

  慢性营养不良、慢性腹泻、先天性心脏病、呼吸道疾病、贫血、肾脏病、感染等均可引起小儿生长障碍。

  其次,青春期猛长延迟

  儿童期身材矮小是由于青春期猛长和性成熟出现晚,到成年时身高正常。这些儿童在出生时身高正常。出生后6个月到2岁生长速度较同龄儿童慢,3岁以后生长速度正常,生长曲线和正常儿童平行,骨骺闭合晚2~3年,因而有正常生长潜力。但在青春期前他们和同龄儿比较显得矮小,而青春期身高猛长,男孩年龄在16岁以后,女孩在14岁以后,最后成年身高正常。

  最后,生长激素缺乏症

  这是由于垂体分泌生长激素不足引起的。绝大多数原因不明,其中约2/3的患儿有臀位产分娩史。这种患儿特别矮小,出生后1~2岁时,开始长得非常慢,每年只长1~3厘米,成年平均身高为137厘米。矮小是匀称的,即四肢、头部和躯体成比例矮小,骨龄明显落后于实际年龄。他们的其他内脏均正常,智力也正常。

  温馨提示

  别等孩子个矮了才想起骨龄检测。家长在孩子8岁(女)、10岁(男)时,若出现生理发育进展过快或身高生长缓慢等情况,应及时检测骨龄,通过生活指导、用药等手段进行干预。

  【参考文献《矮小症365个怎么办》《矮小症100问》】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