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注重围产期窒息导致的小儿矮小症

注重围产期窒息导致的小儿矮小症

  警惕围产期窒息导致的小儿矮小症。在小儿矮小症中,有部分患者是因为围产期窒息导致的。为什么围产期窒息会导致儿童身高矮小呢?关于这个问题,我们请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儿童保健专家为大家解疑。

  如果孕产妇患慢性高血压、严重贫血,有吸烟、吸毒、酗酒等可引起胎儿宫内缺氧;或因胎位不正(臀位、足位,难产,出生时脐带饶颈一圈甚至多圈均会造成出生时窒息、缺氧)。

  新生儿脑组织对缺氧的损害十分敏感,其中脑垂体最为敏感,而人的脑垂体是内分泌激素如生长激素、抗利尿激素等生长、分泌的场所。一旦脑垂体受损引起功能低下,使生长激素声场、分泌减少、缺乏,称之为脑垂体性侏儒症。这些儿童出生时身高、体重和外形基本正常,1岁后生长减慢,多半在2—3岁与同龄儿差距增大材引起注意。身高增长速率在学龄期前每年不足5厘米,严重者仅2—3厘米。身高低于正常均值2个标准差以下。患儿往往面容幼稚、娃娃脸,头略大而面圆,头发柔软纤细;体态匀称,皮肤细腻,腹部皮下脂肪堆积;下颚骨发育差,牙萌出迟,牙排列不齐,胸廓狭窄;男孩阴茎、睾丸较小,青春期迟缓。但患儿智力往往正常,性格行为呈幼稚状态,少数病人伴喜多饮,多尿呈部分性尿崩症表现(受损范围较广者还会伴甲状腺功能异常)。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