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孩子长不高是怎么回事

孩子长不高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孩子会身材矮小?拥有一个高个子会让孩子更有社会竞争力,儿童的身高越来越受到家长的关注,那么身材矮小的孩子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一、生长激素缺乏症

  生长激素缺乏症(GHD)是由于垂体前叶合成和分泌生长激素(GH)部分或完全缺乏,或由于结构异常、受体缺陷等所致的生长发育障碍性疾病,其身高处在同年龄、同性别正常健康儿童生长曲线第三百分位数以下或低于两个标准差,符合矮身材标准,发生率约为20/10万—25/10万。

  二、特发性矮小症

  儿童特发性矮小(ISS)是指病因不明矮小,即不伴有潜在病理状态的身材矮小,是儿童期身材矮小的最常见原因。特发性矮小的临床特征有以下几点:分娩时正常,婴儿期无低血糖史,四肢及脊柱正常,身体比例正常,无慢性器质性疾病,无心理疾病或严重的情感紊乱,饮食正常,生长激素激发试验在正常范围(生长激素峰值大于10mg/ml)。也就是说,孩子看不出异常,就是身高比同龄人矮小。

  三、小于胎龄儿

  小于胎龄儿(SGA)指出生体重和(或)身长低于同胎龄正常参考值-2 SD或第3百分位的新生儿。发生率:人类胎儿中3%~10%,中国7.5%。

  其病因包括以下因素:母亲因素:如母亲在怀孕期间感染疾病;得慢性疾病(高血压、贫血);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吸烟、酗酒和吸毒等);妊娠期营养不良;其他:受母亲年龄、身高、体重和种族等因素影响。

  胎盘因素:胎盘功能不全、 梗死 、胎盘早剥 、血管畸形。胎儿因素:染色体或其他遗传缺陷疾病(Fanconi综合征、Bloom综合征、Down综合征和Turner综合征等);先天性畸形、宫内病毒或细菌感染、多胎等。

  四、性早熟

  性早熟是指任何一个性征出现的年龄比正常人群的平均年龄要早2个标准差。目前一般认为,女孩在8岁前第二性征发育或10岁前月经来潮,男孩在10岁前开始性发育,可诊断为性早熟。

  五、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综合症

  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为女性缺少一条X染色体所致的身材矮小、原发性闭经、颈蹼、肘外翻等异常。本型发病率远比上一型低,约占女性智力缺陷的0.64%,其临床特点为患者外貌女性,身体较矮,第二特征发育不良,卵巢缺如,无生育能力。部分患者智力轻度低下。有的患者伴有心、肾、骨骼等先天畸形。

  以上就是为什么孩子会身材矮小的讲解,在意孩子身高的家长一定要警惕以上会导致孩子身材矮小的因素。如果您还有矮小症方面的疑问,请咨询我们的在线专家。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