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福康健康 > 查疾病 > 儿童矮小症有哪些原因

儿童矮小症有哪些原因

  矮小症是指儿童的身高低于同性别、同年龄、同种族儿童平均身高的2个标准差,每年生长速度低于5厘米者。简单地说,如果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是班级里同性别孩子中个子最矮的,或年生长高度少于5厘米时,应考虑孩子可能存在生长障碍。

  生长缓慢的信号儿童生长发育是有规律的,在青春期生长速度最快。到了青春期后,骨骼发育成熟,骨骺线闭合,身高就不再生长了,再用任何方法也无法使孩子继续长高。由于错过了给孩子治疗的最佳时机,很多家长只能遗憾终身。这就要求家长密切关注孩子的生长状况,及时发现孩子生长缓慢的信号。

  孩子生长缓慢的信号

  1、儿童的生长速度3岁前小于7厘米/年

  2、3岁到青春期小于5厘米/年

  3、青春期小于6厘米/年

  引起身材矮小的原因

  1、生长激素缺乏或分泌不足,导致身高不能正常生长(即通常所指的侏儒症),如果不进行生长激素替代治疗,最终身高只能达到130厘米左右。

  2、性早熟患儿通常个子偏矮。

  3、1/3宫内生长迟缓儿成年后身材矮小。

  4、甲状腺功能低下。

  5、家族性矮身材。

  6、其他疾病,如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某些代谢性疾病(如先天性软骨发育不全、肾小管酸中毒等)和某些慢性疾病及营养不良等。

史上全明星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