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饮食

人类的生命活动需要不断地从外界吸收、补充营养物质,而食物便是营养物质的主要来源。无论何时,人类都离不开食物,如果人类失去了食物对人体能量的补充,那么生命将无法得到延续。那么,你知道如何来进行科学的饮食吗?有哪些方法呢?下面大家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科学饮食的知识吧!

相关常识

科学饮食防治肺癌
肺癌是癌症的一种,它严重危及人们的生命健康。针对这一疾病,在接下来的文章里小编将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些饮食方法。
科学饮食做好肺炎预防
肺炎的预防方法都有哪些?也许大家能够讲出很多方法,比如中医预防方法、小偏方等,可是你有没有听说过食疗预防肺炎呢?
白血病患者的科学饮食调理
关于白血病,大家最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白血病能够治好吗?在大家的心里,白血病的治愈率是很低的,但是要积极的面对。
小寒养生如何科学饮食
人们常说“冷在三九,热在三伏”,而“三九天”就在小寒的节气内,所以说小寒是全年最冷的节气,中医认为寒为阴邪。
科学饮食养出好视力
医学界认为,氧化作用可能和形成白内障、黄斑变性等眼疾有关。 有助于维持眼睛健康的抗氧化剂,包括维生素A、C等。
科学饮食正确排毒养肤
黄瓜对养肤有好处吗,黄瓜对养肤有影响吗,养肤要注意什么,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

热门文章

  • 睡眠质量差 睡前吃这几物当心出事
    现在的人们由于压力大,睡觉容易失眠,那么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中怎么样做才能有效的睡着了?睡觉前不可以干那些事情?下面让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些关于这方面的知识吧,让我们睡...
  • 如何科学饮食   夏季幼儿饮食注意这些误区
    婴幼儿的肠胃功能弱,吸收较慢,因此一到夏天就更容易食欲不振,下面就让我们针对这个话题说说夏季宝宝饮食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其实盘点一下各方面的建议,夏季幼儿饮食添加...
  • 如何科学饮食 男人科学饮食“治百病”
    健康饮食是男人强壮身体的保证,男人是时候了解科学饮食知识了,你们知道男人如何科学饮食嘛?科学饮食可防“发福”、科学饮食可以壮阳、科学饮食可以使人变的更聪明等等。...
  • 科学饮食 这样吃包你精神百倍
    现在天气越来越炎热了,大部分人都出现了食欲不振的情况,很多人也是出现了很多的健康问题,这到底是什么造成的呢?疲劳的原因又是什么呢?下面就和小编一起看看吧!很多时...
  • 晚餐吃什么好 晚餐吃九种食物易得病
    不少人对于晚餐都是抱着随便吃的态度,其实这样对于健康的伤害是很大的。晚餐也是需要有讲究的,如果是胡乱饮食的话,对于胃部的伤害也是极其的大的。那么晚餐的禁忌有哪些...
  • 养生误区 女性养生勿踩误区
    在我们的身边现在有很多的人都很关注养生这件事情,但是往往人们很容易走进养生误区,那么大家知道养生都有哪些禁忌吗?在我们平时的生活中我们应该注意哪些养生保健方法呢...
  • 饮食误区 十大饮食恶习小心要命
    脸色暗黄、身体乏力、有口气等很多身体小毛病都和自己的饮食有着密切关系,所以想要身体健康,饮食调控真的很重要。饮食养生也是有技巧的,很多人在饮食上很容易有不良的习...
  • 中老年健康饮食 老人饮食遵循7不贪原则
    人到老年身体状况和身体各项机能都开始退化,中老年人想要保证健康的身体需要注意哪些呢?老年人保健从饮食入手是最好的选择了!你们知道中老年健康饮食应该怎么安排呢,中...
  • 中老年的科学饮食 老年养生必备8大食物
    现在的许多中老年人都有大大小小的疾病,怎样才能保证中老年人的健康呢?其实小编觉得日常的饮食习惯很重要,合理健康的饮食可以保证中老年人的营养!你们知道中老年的科学...
  • 饮食养生七大误区要注意
    在古时候就奉行“民以食为天”,由此可以看出饮食在我们生活中有着多么重要的地位。但是在我们生活中却有很多错误的饮食方式。如果不加注意,严重的时候会危害身体健康。那...
  • 中老年的科学饮食 老年保健7大原则
    现在很多的中老年人都开始注重养生了,意识到保健的重要性了!你们知道中老年养生应该从什么方面入手么,其实小编推荐给大家一种简单有效的方式哦——饮食养生!那么中老年...
  • 中老年的科学饮食 老年人必备的8大饮食特点
    现在的许多中老年人都有大大小小的疾病,怎样才能保证中老年人的健康呢?其实小编觉得日常的饮食习惯很重要,合理健康的饮食可以保证中老年人的营养!你们知道中老年的科学...
  • 中老年健康饮食 秋季老年人五大饮食原则
    现在许多的中老年疾病越来越多,很多一部分都是由于长期的饮食不当造成的,那么中老年人究竟应该吃些什么呢?中老年健康饮食需要注意些什么呢,我们日常生活中可以给中老年...
  • 科学饮食 养生饮食的三大原则
    伴随着人们对养生的越来越关注,饮食问题成了养生中最重要的问题。我们经常能听到人们讨论怎样的饮食才能算是养生饮食。...
  • 科学养生 生活中切忌8种饮食习惯
    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身边各种各样的饮食方法,可是你知道吗,有些饮食方法是非常不科学的,严重者会对身材造成巨大的损害。那么,怎样的饮食方法不是属于科学...
  • 人的一生,不可能一辈子都健健康康。总会有些小病小痛,而在这些小病小痛中,但是其实还是有些忌讳的。
  • 主食是我们维系身体健康的动力,因此主食一定要吃,那么怎么样吃才更健康呢?下面小编给大家推荐一些健康的饮食方法。
  • 肾结石的饮食需要注意的还是非常多的,那么在饮食方面肾结石患者需要注意的地方有哪些呢,在平时肾结石患者要多注意。

科学饮食知识

  科学饮食禁忌

  在饮食滋补方面,以清补、健脾、祛暑化湿为原则。燥热之品不宜食用,而应选食具有清淡滋阴功效的食品,诸如鸭肉、鹅肉、鲫鱼、瘦猪肉、豆类、薏米仁、百合等,经合理烹调可做成多种美味佳肴,不仅能增进食欲、加强营养,还可消暑健身。此外,亦可做一些绿豆粥、扁豆粥、荷叶粥等“解暑药粥”,它们都有一定的驱暑生津功效。

  饭后不休息而立即干活,会影响身体健康,是不可取的。因为进餐后,胃肠道的血管扩张,流向胃肠器官的血液增多,这是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的。若餐后立即干活,就会迫使血液去满足运动器官的需要,造成胃肠道供血不足,消化液分泌减少。久之,还会引起消化不良和慢性胃肠炎等疾病。再者,餐后胃中充满食物,干活时容易发生震动、牵拉肠系膜,会引起腹部不适、腹痛、胃下垂等。因此,饭后不宜立即干活,最好休息1小时后再干。

  饭后不宜一杯茶

  许多人有搁下饭碗就喝茶的习惯,其实这并不可取。因为刚吃过饭,胃内装满食物,胃液正在分泌,大量茶水入胃,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同时,还加重了胃的负担,使腹压增加,对心脏也不利。美国佐治亚医学院的专家指出,饭后饮浓茶更为不利。因茶叶中含有咖啡因和鞣质,前者会兴奋神经,可引起失眠;后者与胃内食物中的蛋白质结合,会形成不易消化的凝固物质,影响蛋白质的消化和吸收。

  饭后不宜放松裤带

  饭后如将裤带松开,会使餐后腹腔内压下降,消化器官的活动度和韧带的负荷量增加,此时容易发生肠扭转,引起肠梗阻,还容易引起胃下垂,出现上腹部不适等消化系统疾病。因此,饭后不宜松裤带。

  切忌吃饭时训孩子

  有不少父母,在得知孩子学习不好或在外打架惹祸时,往往在吃饭时训斥或打骂孩子,这样对孩子是有害的。首先,孩子边哭边吃,饭粒、碎屑和水很容易在抽泣时跑到气管里,给孩子造成不应有的痛苦。其次,在孩子受到训斥前,本来有着旺盛的食欲,但突然受到大人的责备,由于强烈的外界刺激,使食欲可能消失,唾液分泌骤减,甚至停止。这时孩子吃的饭不能与唾液充分混合,食团不润滑,尤其是吃坚硬粗糙的食物时,很容易划破食管,破坏胃肠壁粘膜层,引起严重炎症。此外,食物进入胃内,需经消化液分解成极细微的“颗粒”才能被肠壁吸收。由于大脑的指挥,每当就餐前,消化系统便开始分泌消化液。如果孩子受到大人的训斥、打骂,则吃进胃里的食物也不会充分消化。这不仅降低其吸收率,而且未被消化的食物,还会增加肠道食物的腐败,产生毒性物质,轻则引起食欲不振,重则可导致疾病。因此,切莫在吃饭时打骂、训斥孩子。

  如何做到科学饮食

  营养要平衡

  摄取的各种营养素比例要恰当,摄入量与机体需要量应保持平衡。即所需热能与热能来源配比平衡,氨基酸平衡,脂肪酸平衡,酸碱平衡,维生素平衡及无机盐(常量元素及微量元素)平衡。

  食深色食品

  一般深色、浓色的天然食品,营养价值高,所含维生素、微量元素、无机盐多,对人体有保健作用。食用过多的淡色天然食品,对人体健康不利,如淡色的蔬菜、糖(精制砂糖)、盐(精帝J的盐)、精面米等。

  品种要多样

  任何一种天然食物都不可能提供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因此不可偏食。常规膳食每天须包括谷、薯类、动物性食物、大豆及其制品、蔬菜、水果等。同一类食物也要经常变换不同的品种,还要结合多种副食及零食进行食用。

  勿吃厚昧

  烧、烤、煎、炸等油腻食物,在人体中难以消化吸收,不仅增加了胃肠的负担,还破坏了天然风味。过咸、过腻的食物是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诱发因素。过甜的食品与肥胖症、糖尿病和心血管病有密切关系。

  食物搭配应科学

  主食、副食和零食应合理搭配,粗细粮应结合食用。糖类、脂肪和蛋白质的比例一般为58%、30%和12%,同时,应充分重视对微量元素和膳食纤维的摄取。

热点推荐

三高人群的科学饮食
三高人群的科学饮食
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统称为三高,是当今社会比较普遍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