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是指精神、活动正常、心理素质好,大多与遗传基因相关。既能过着平平淡淡的日子,也能经受各种事件的发生。心理健康突出在社交、生产、生活上能与其他人保持较好的沟通或配合。那你知道中老年心理健康吗?儿童的心理健康你了解吗?下面大家就和三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心理健康的知识吧!

相关常识

中老年人情感和心理健康
情感能力的提升情感使人稳定,深刻持久的内心态度体验对人的行为具有强大而持久的动力作用。因此情感培养是十分重要的。
中老年如何强化心理健康
强化记忆随着年龄的增长,中老年朋友的记忆力逐渐减退。为了增强记忆,进行科学合理的训练,对提高记忆力有很大帮助。
中年期的心理健康保健
中年期的心理保健如前所述,大致从30岁到55岁或35岁到60岁,这是以躯体和心理从成熟到衰老的变化标志来划分。
中年期的心理健康
更年期的心理保健标志着壮年向老年的过度,一般从45岁50岁左右开始。更年期来的早晚,持续时间长短,个体差异很大。
中老年生活的心理健康
其实现在离婚率并不都是在年轻人身上发生,在老年人身上也是有发生的,下面,就来介绍一下老年人的心理健康保健吧。
中老年逆境中的心理健康
逆境中的心理保健自来到人世间,跨进社会之时,我们便踏上了一条不平坦的人生之路,每一个人也许都有许多美好的幻想。

热门文章

  • 剩男巨增令人担忧
    剩男巨增令人担忧2012-09-20 09:46
    剩女的时代已经过去,又掀起了剩男热。全球剩男迅速上升,你还在挑三拣四吗?不要妄想能有美女主动送上门。...
  • 刷牙方式看金钱观
    刷牙方式看金钱观2012-09-04 14:15
    想知道你身边的人对金钱的看法?如何看出呢,很简单从他们刷牙的动作就可以看出来。...
  • 男人 别再挥霍你的寿命了
    男性也要关爱自己的身体,别让琐事所烦恼,男人哭吧哭吧哭吧不是罪,知道男人如何长寿吗?...
  • 心理健康才是养生的第一步
    养生的重点在于养心,拥有一个健康的心理,胜与吃很多健康食品,你知道心理健康需要哪些因素吗?...
  • 失恋男如何将痛苦转化激情
    失恋了,是不是很难过。教失恋男如何摆脱失恋痛苦,从新开始。...
  • 夏季心理烦躁期解决有妙招
    心理烦躁是现代白领女性比较常有的一种现象,尤其夏季一点小事就想发火该怎么办?...
  • 告别职场愤怒情绪
    告别职场愤怒情绪2012-08-01 14:34
    工作中,总会遇到很多不顺心的事让人感到愤怒。愤怒有时候不是负面情绪,学会情绪管理。学会自我调节保持心理健康。...
  • 女性减压法 做个内外兼修的美女
    都说男人压力大,其实女性的压力不比男人少,但是女性要怎么减压呢?...
  • 电脑族需警惕 久坐电脑前的危险
    进入网络办公时代以来,电脑为人们的体力减轻了负担,但也给人们的心理增加了负担。...
  • 今天你寂寞了吗 寂寞心理大解读
    现代社会压力大造就很对自私的人,而自私又会造成心灵寂寞,怎么样才能让我们心理健康告别寂寞呢?...
  • 那些不快乐的理由你有吗
    生活中总会遇到快乐或是不快乐的事情,每个人的处理方法也是不同,有的人面对悲伤选择一笑而过,有的人却难以自拔,你不快乐吗?哪些原因导致了你的不快乐呢?...
  • “控”潮来袭 你扛得住吗
    “控”是什么你知道吗?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被控制住了。什么“微博控”“手机控”“化妆控”。那么你是不是也被这些控制住了呢?...
  • 心理9“毛病” 危害身体健康
    心理健康有的时候比人们的身体健康更关键,不健康心理位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很大的困扰。那么,如何保持心理健康呢?生活中需要远离的坏心理有哪些?...
  • “喊山”锻炼有利有弊
    喊山运动是现在很流行的健身方法,不仅可以健身,还可以释放一天的坏心情,很有利于心理健康,但是喊山运动也不是全部都是有益的,那么它有什么样的弊处呢?...
  • 心理健康加分三招
    心理健康加分三招2012-05-16 11:57
    健康包括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单纯的身体健康不叫做健康,那最多只能是亚健康。如何让自己的心理更加的健康呢?怎样才能算是健康呢?...
  • 随着城市发展步伐的加快,大量的人都有着心理压力大的表现,尤其是男性,家庭压力、事业压力都将他们压的“喘不过气来。
  • 我们经常在生活中会说压力大、烦恼多、会忧虑等等的一些负面情绪会给我身体带来不好的影响,在平时生活有哪些方面呢?
  • 从男人心理角度说,他们一般对于大胸的女人都会痴迷不已,暂且不说这种心理源于何处,今天,我们来谈一谈女性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知识

  心理健康,是现代人健康不可分割的重要方面,那么什么是人的心理健康呢?人的生理健康是有标准的,一个人的心理健康也是有标准的。不过人的心理健康标准不及人的生理健康标准具体与客观。了解与掌握心理健康的定义对于增强与维护人们的健康有很大的意义。当人们掌握了衡量人的心理健康标准,以此为依据对照自己,进行心理健康的自我诊断。发现自己的心理状况某个或某几个方面与心理健康标准有一定距离,就有针对性地加强心理锻炼,以期达到心理健康水平。如果发现自己的心理状态严重地偏离心理健康标准,就要及时地求医,以便早期诊断与早期治疗。

  心理健康是指一种持续且积极发展的心理状态,在这种状态下,主体能作出良好的适应,并且充分发挥其身心潜能。心理健康教育是“新健康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以培养身心健康社会公民为目的,通过运用健康管理的方法,以校园环境、功能环境的改善为主,人文环境的改善相配合,以老师和学生两个主体,提供科学、健康、专业的指导。“新健康教育”在学校建设了专门的健康指导室(心理咨询室),配备专业的心理咨询师长期驻校,以开设心理课程和开展课外活动等方法引导学生的健康心理发展。同时,开设“亲情聊天室”,为亲情的连接打开通道,为学生们的健康成长铺就一条畅途。

  心理健康的标准

  心理学家将心理健康的标准描述为以下几点。

  ①有适度的安全感,有自尊心,对自我的成就有价值感。

  ②适度地自我批评,不过分夸耀自己也不过分苛责自己。

  ③在日常生活中,具有适度的主动性,不为环境所左右。

  ④理智,现实,客观,与现实有良好的接触,能容忍生活中挫折的打击,无过度的幻想。

  ⑤适度地接受个人的需要,并具有满足此种需要的能力。

  ⑥有自知之明,了解自己的动机和目的,能对自己的能力作客观的估计。

  ⑦能保持人格的完整与和谐,个人的价值观能适应社会的标准,对自己的工作能集中注意力。

  ⑧有切合实际的生活目标。

  ⑨具有从经验中学习的能力,能适应环境的需要改变自己。

  ⑩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有爱人的能力和被爱的能力。在不违背社会标准的前提下,能保持自己的个性,既不过分阿谀,也不过分寻求社会赞许,有个人独立的意见,有判断是非的标准。

  儿童标准

  一、智力发育正常

  正常发育的智力指个体智力发展水平与其实际年龄相称,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标志之一。

  二、稳定的情绪

  心理健康的青少年,在乐观、满意等积极情绪体验方面占优势。尽管也会有悲哀、困惑、失败、挫折等消极情绪出现,但不会持续长久,他们能够适当表达和控制自己的情绪,使之保持相对稳定。

  三、能正确认识自己

  对自己有充分了解,清楚自己存在的价值,对自己感到满意,并且努力使自己变得更加完善。对自己的优点能发扬光大,对自己的缺点也能充分认识,并能自觉地努力去克服。有自己的理想,对未来充满信心,在学习、工作等各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四、有良好的人际关系

  心理健康的儿童少年,有积极、良好的人际关系。尊重他人,理解他人,善于学习他人的长处补己之短,并能用友善、宽容的态度与别人相处。他们在别人面前能做到真诚坦率,从而容易得到别人的信任,并建立起融洽的人际关系。在集体中威望很高,生活充实。

  五、稳定、协调的个性

  人格亦称个性,人格表现为一个人的整个精神面貌。心理健康的人有健全的“自我”,对自己有正确的认识,并能对自己进行客观的评价,能对自己的个性倾向性和个性心理特征进行有效的控制和调节。

热点推荐

治耳鸣重视心理健康
治耳鸣重视心理健康
耳鸣是非常难过的事情,经常半夜还能听到耳朵里面的嗡嗡声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