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荞茶的营养价值

苦荞茶是将苦荞麦种子筛选、烘烤制成的饮品。苦荞麦营养价值高,其味苦,性平寒,益气力,续精神,利耳目,有降气宽肠健胃之功效。此外,还具有清热降火、减肥、凉血消肿、美容养颜等作用。那么你知道苦荞茶能吃吗?黑苦荞茶孩子能喝吗?下面大家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苦荞茶的知识吧!

相关茶饮

夏季喝艾叶茶的好处
艾叶是一种神奇的植物,它的功效与作用很多,这是我们都知道的,它的用处也是很多的,那么你知道艾叶可以泡水喝吗?
女性喝玫瑰花茶的好处
玫瑰花茶香气扑鼻用处很多,尤其对女性来说和玫瑰花茶的好处更加的多,但是我们可能都不太清楚玫瑰花茶有哪些功效?
菊花茶怎样喝效果最好
菊花茶很受大众的喜爱,功效与作用很多,主诸风头眩、肿痛、目欲脱、皮肤死肌。那你知道菊花茶怎么喝才最养生吗?
喝绿茶真的可以减肥吗
喝茶可以说是我国的传统的生活习惯,在不管不管是农民、还是士大夫都是喜欢喝茶的,甚至是皇家人也是如此的。
普洱茶这样喝最养生
普洱茶以云南大叶种晒青茶为原料,使用亚发酵青茶制法,从发酵不同分为生茶和熟茶两种,成品分为散茶和紧压茶两类。
喝红枣枸杞茶提高免疫力
枸杞红枣茶很受大众的喜爱,很多女性都会用这个方法来食用,但这并不意味着整颗红枣放进水里冲泡就会产生最好的效果。

热门文章

  • 苦荞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你了解苦荞麦茶吗
    一般大家都知道苦荞有很多功效,特别是三高人群会选择多喝它,那是因为它可以降血压、血糖、血脂,改善微循环等,是三降食品,那么对于苦荞麦茶的作用和功效,全部都了解的...
  • 苦荞茶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原来可以这样吃   
    苦荞茶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茶类,苦荞茶的功效非常强大,搭配不同的食材就能有不同的效果。那么苦荞茶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到底有哪些呢?如果你对苦荞茶不了解,那就...
  • 苦荞茶 教你如何正确喝苦荞茶
    现代人有各种各样的休闲放松方式,很多年龄大一些的长辈都喜欢喝茶,小编今天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苦荞茶的知识,相信很多爱喝茶的朋友对于苦荞茶都不陌生,但是苦荞茶怎...
  • 苦荞茶的作用 不同的人喝苦荞茶有何作用
    苦荞茶,或许很多人都听说过。但是也有一大部分人并不知道苦荞茶,苦荞茶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茶。...
  • 黑苦荞茶 黑苦荞茶的功效以及作用
    现在有很多人都爱喝茶,今天,小编给大家带来的是黑苦荞茶,黑苦荞茶有很多的功效,而且对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作用效果。...
  • 苦荞茶 带你进一步了解苦荞茶
    如今喝茶已经成了很多人的习惯,当然茶的种类非常之多,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选择。而苦芥茶却并不是最受欢迎的,很多人甚至都没听说过它,但其实它是一种营养价值非常高的茶...
  • 糖尿病能喝苦荞茶吗 有哪些好处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有很多食物都是不可以食用的,这就是所谓的食物禁忌。那么你知道糖尿病患者能喝苦荞茶吗?通过饮用苦荞茶能够获得哪些好处呢?通过下文一起来了解一下...
  • 高血压患者能喝苦荞茶吗 有哪些影响呢
    我们知道苦荞茶中含有多种营养物质,有很多是我们非常熟悉的,比如蛋白质和多种矿物质,其中包括钙和磷以及硒等等。那么你知道高血压患者能喝苦荞茶吗?有哪些影响呢?通过...
  • 产妇能喝苦荞茶吗 需要注意什么
    苦荞茶是苦荞麦的种子经过人为加工得到的一种饮品,它里面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对于身体来说是非常有益的,同时还能够起到积极的功效作用呢。那么你知道产妇能喝苦荞茶吗?...
  • 孕妇能喝苦荞茶吗 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苦荞茶的功效与营养是非常丰富的,对于一般人来说都是可以饮用的,而且还能对身体起到积极的补益作用。那么你知道孕妇能喝苦荞茶吗?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通过下文一起来了...
  • 喝苦荞茶的好处 具体有哪些好处
    苦荞茶不但可以饮用还可以直接食用哦,而且它里面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那么你知道喝苦荞茶具体有哪些好处吗?...
  • 在什么季节喝苦荞茶好 它能起到哪些功效
    苦荞茶是我们非常熟悉的一款茶品,它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价值,而且同时也含有多种实用的功效。...
  • 苦荞茶的养生功效 它能保护心肌吗
    苦荞茶是有荞麦经过加工而得到的,它的味道清香,营养丰富,经常饮用对身体是非常有益的。那你知道苦荞茶的养生功效吗?...
  • 苦荞茶的营养价值 它有哪些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苦荞茶应该都非常熟悉,它是一款保健饮品。它不但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同时还能够起到很多积极的作用。...
  • 苦荞茶的功效与作用 它能清热降火吗
    苦荞茶是我们经常饮用的一款茶品,它的味道香浓,喜欢喝苦荞茶的人有很多。...
  • 苦荞茶是我们非常熟悉的一款茶品,它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价值,而且同时也含有多种实用的功效。
  • 现在有很多人都爱喝茶,今天,小编给大家带来的是黑苦荞茶,黑苦荞茶有很多的功效,而且对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作用效果。
  • 苦荞茶,或许很多人都听说过。但是也有一大部分人并不知道苦荞茶,苦荞茶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茶。

苦荞茶的营养价值知识

  苦荞茶是将苦荞麦种子筛选、烘烤制成的饮品。

  苦荞学名鞑靼荞麦(F.tataricum),分为普通苦荞和黑苦荞。普通苦荞外壳为黄白色;黑苦荞即珍珠黑苦荞,有“黑珍珠”之称,外壳呈深黑色。是一种炒米茶。苦荞麦喜凉爽,耐瘠薄,多生长在高寒山区,籽粒供食用。产地主要为四川、云南、贵州和山西。

  功效

  据科学工作者证实,苦荞茶中含有黄酮类物质,其主要成分为芦丁。芦丁含量占总黄酮的70~90%,芦丁又名芸香甙、维生素P,具有降低毛细血管脆性,改善微循环的作用,在临床上主要用于糖尿病、高血压的辅助治疗。而芦丁在其它谷物中几乎没有。

  人们又研究出了苦荞麦中的营养成分以及它对人体的抗衰老等保健作用,结果表明:在苦荞茶中不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叶绿素、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矿物质及微量元素,同时还含有18种天然氨基酸,总含量达到11.82%,并含有9种脂肪酸,对幼儿有促进生长发育的作用,对成年人可防止冠心病的发生。

  祖国医学《本草纲目》记载:苦荞麦味苦,性平寒,益气力,续精神,利耳目,有降气宽肠健胃的作用。现代临床医学观察表明,苦荞麦粉及其制品具有降血糖、降血脂,增强人体免疫力的作用,对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中风等病人都有辅助治疗作用。这些作用都与苦荞麦中含有 的八大营养成分有关。 苦荞茶的作用:清热降火、消食化滞、凉血消肿、美容养颜等。

  苦荞茶其所含芦丁可软化血管,具有降血脂、降血糖、降血压,减肥败毒、清理人体垃圾、激活胰岛素分泌等功效。富含蛋白质矿物元素和人体必须的9种脂肪酸、亚油酸等生物活性物质,可健脾开胃、通便润肠、美容养颜、醒脑提神、防失眠、抗衰老、抗氧化、平衡人体机能,具有神奇的养肝、护肝和解酒功能,是便秘患者和现代“富贵病”的克星。

  苦荞麦除具有荞麦的营养价值外,还有独特的保健功能。苦荞麦中含有一种特殊的类黄酮物质——芦丁,这种物质能维持血管壁的正常透性与脆性,软化血管,有促进伤口愈合、消炎、抗过敏、止咳、平喘、降血脂的作用。苦荞麦中还有一种疗效成分——维生素E,它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可抑制和消除人体内过剩的自由基,活化巨噬细胞,消除皮肤的色素沉积,增强人体免疫机能,减轻抗癌药物的负作用。

  苦荞麦中的膳食纤维能促进有毒物质的排泄,降低血清的总胆固醇及 LDL胆固醇的含量。苦荞麦中的活性元素硒在人体内可与金属结合形成一种不稳定的"金属—硒—蛋白"复合物,有助于体内有毒物质的排除。中医学上普遍认为,苦荞麦具有清热降火、消食化滞、凉血消肿等保健作用。

  苦荞茶内含人体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如:钙、磷、铁、镁、硒等氨基酸。据《本草纲目》记载“荞麦性味苦、平寒、有益气力、续精神、利耳目、降气宽肠键胃的作用”。长期饮用本品,可改善身体状况,降低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的发病率,能有效防治糖尿病,并且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是中老年人理想的保健食品。

  辨别方法

  外观:好的苦荞茶外观应为黄绿色,且大小均匀、没有色差,反之颜色发白或者颜色深浅不一则为次品。其中,药丸形状的最好,因为球形的表面积最大,在冲泡的时候更容易释放出有效成分。另外,不要以为黑苦荞麦得名是因为它的壳是黑色的,里面的芯依然是黄绿色的。市场上充斥很多劣质苦荞,存在硫熏、重金属超标、细菌超标等问题,建议选择陈志谦苦荞茶这些知名品牌,规避质量问题。苦荞加工以后得到的普通黑苦荞茶是棕黄色的,全胚芽黑苦荞茶的颜色略深,是棕褐色的。

  味道:好茶应是用工艺本身发挥苦荞本色荞麦香味,而不是用其它添加剂和化学助剂来调制香味。好的苦荞茶是纯荞麦香,反之有其它类型香味或异味则为次品。制作过程中都要经过烘烤这个程序,适度的烘烤可以促进黑苦荞麦生物类黄酮的转换,提高芦丁的含量,质量上乘的黑苦荞茶的味道是一种清新的麦香味,但一定不能有“糊味”,有的话一定是烘烤过度了,不能吃的。

  原料:苦荞茶有的是用苦荞麦做的,有的是用黑苦荞麦做的。黑苦荞麦的有效成分是普通苦荞麦的3~5倍,用黑苦荞麦做的“黑苦荞茶”肯定比普通苦荞麦做的“苦荞茶”好。而黑苦荞茶又可分为全粉黑苦荞、麸皮黑苦荞、胚芽黑苦荞及全株黑苦荞。但是,“芦丁”、“硒”在胚芽里面含量最高,氨基酸、膳食纤维在胚芽里面含量也高,而所谓全株茶就是用苦荞麦的根、茎、叶等本来应该丢弃的部分做的,这些叶子放在一起很容易腐烂,加工不及时肯定会坏掉,而且只能在苦荞麦收割的时候获得。所以原料是胚芽的黑苦荞茶更好。

热点推荐

苦荞茶能减肥吗
苦荞茶能减肥吗
苦荞茶不但可以饮用还可以直接食用,非常实用,而且营养也很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