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血的原因

贫血是指人体外周血红细胞容量臧少,低于正常范围下限的一种常见的临床症状。会出现头昏、耳鸣、头痛、失眠、多梦、记忆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由于红细胞容量测定较复杂,临床上常以血红蛋白浓度来代替。那你知道贫血的原因是什么吗?下面大家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贫血的知识吧!

相关常识

缺铁性贫血及时诊断
不少缺铁性贫血患者在患病之后身体上出现了很多不好的特征,但是这些特征却没有引起患者的注意,导致了患者病情的恶化。
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是小儿时期长见病之一,一旦患上这种病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甚至还会影响智力发育,同时体抗力也会减弱。
营养性贫血
贫血在生活中可谓是一种常见的现象,但是由于很多人吸收营养有障碍,体内缺乏造血物质引起的贫血,称之为营养性贫血。
三大偏方治疗贫血
孕妈妈在孕期的时候营养是最重要的,女性在怀孕的期间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如果家中有孕妇的话,一定要注意饮食搭配。
茶叶蛋多吃易贫血
茶叶蛋的味道独特,是我国汉族的小吃之一。现在有很多家庭在早餐时会吃茶叶蛋。但是茶叶蛋一次不宜多吃,会影响身体。
猪蹄汤治疗贫血
贫血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疾病,我们如何防止病情的进一步的加重呢?这类病该如治疗呢?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热门文章

  • 贫血怎么调理 3种补血方法错过了会后悔
    贫血是很常见的血液疾病,尤其是身体虚弱的人更容易出现贫血,贫血总是存在会影响到人们的身体健康,有贫血要怎么调理?导致贫血的原因有很多,大家要特别的注意一下,...
  • 贫血怎么治疗 这份超实用的补血指南建议收好
    贫血是现在出现几率比较高的一种疾病,它主要出现在女性和儿童身上,得了贫血人体可能会有头晕等症状,有贫血的人要怎么治疗?想要彻底治疗贫血,患者要知道引起贫血的...
  • 贫血怎么调理 3种常见的补血方法你需要知道
    大家对于贫血这种疾病应该不陌生,它是普遍的一种疾病,很多人认为只有女生才会有贫血,其实男性也会得贫血,一旦出现了贫血要怎么调理呢?导致人们贫血的原因有很多,...
  • 贫血怎么调理 4种补血方法将丢失的血补齐
    贫血是现在出现几率很高的疾病,它算是普遍存在的症状,一些人认为只有女性才会有贫血,其实男性也会有贫血出现,得了贫血后要怎么调理?导致人们贫血的原因有很多,像...
  • 贫血怎么改善 3种补血方法贫血患者要知道
    贫血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血液疾病,导致人们贫血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经常熬夜,或是饮食出现了问题,贫血一直存在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引起更严重的疾病,得了贫血要怎么...
  • 贫血怎么调理 3个补血窍门不让贫血困扰你
    很多人在生活中都听过贫血这种疾病,特别是对于一些身体很弱的女性更容易患上贫血,贫血的人也会有头晕等症状,此时应该要怎么调理呢?导致人们贫血的原因有很多,大家...
  • 贫血怎么治疗 5种补血方法能让贫血远离你
    贫血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它主要出现在女性、老人和孩子身上,贫血一直存在会影响到患者的身体健康,此时要怎么治疗呢?导致人们贫血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饮食问题...
  • 贫血怎么改善 做好这件事能让你满血复活
    贫血是比较常见的血液疾病,它主要出现在老年人、女性和孩子身上,如果总是有贫血,患者会出现头晕和身体虚弱等情况,得了贫血要怎么改善呢?导致人们贫血的原因有很多...
  • 贫血怎么治疗 3种补血方法错过了就可惜了
    贫血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血液疾病,对于体质比较弱的人,就容易患上贫血,贫血一直存在会导致头晕等症状,有贫血的人要怎么治疗?导致人们贫血的原因有很多,大家要特...
  • 地中海贫血的症状 让血液医生告诉你具体的症状
    贫血是现在常见的血液疾病,不过大家要知道贫血的也是有不同种类的,地中海贫血就是常见的贫血疾病,在得了地中海贫血后,身体会有不适的症状,也会影响到人们的生活和...
  • 贫血怎么改善 3种补血方法相信你一定不会拒绝
    说到贫血这种疾病,大家应该都听过,它是常见的血液疾病,虽然贫血主要出现在女性身上,但是男性也会患病,得了贫血要怎么改善呢?引起人们贫血的原因有很多,大家在平...
  • 贫血如何改善 3种补血方法相信你不会拒绝
    说到贫血大家应该不会感觉陌生,它主要出现在体质比较弱的女性身上,得了贫血后患者可能会有头晕等情况,得了贫血要如何改善呢?导致人们贫血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饮食...
  • 贫血怎么改善 这份超实用的补血秘籍不要拒绝
    贫血是现在常见的一种疾病,它的出现会影响到人们的身体健康,引起人们贫血的原因有很多,大家在平时要特别的注意一下。如果贫血问题一直存在,可能会引起更严重的疾病...
  • 贫血怎么治疗 3种补血方法帮你击退贫血症状
    很多人在生活中都出现过贫血这种疾病,特别是对于体质比较弱的女性和儿童来说,得了贫血后患者会有头晕的症状,此时要怎么治疗呢?引起人们贫血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疾...
  • 贫血如何治疗 3种补血方法能帮你摆脱贫血
    贫血是很常见的血液疾病,它主要出现在女性和儿童身上,得了贫血后患者会感觉自己的身体很虚弱,严重的会影响到个人的情绪和生活工作,有贫血的患者要如何治疗?想要彻...
  • 在夏季的时候,油桃是我们日常经常食用的一种水果,它和桃子相比,表面干净光滑。对于它的功效与作用,你了解多少呢?
  • 许多女士们因为天生体质较弱,又因为后天的营养不足,就会导致贫血的发生,尤其是中国,是贫血的高发区。
  • 贫血的患者现在有很多,造成贫血的原因有很多。很多人在贫血的饮食上面都会陷入一种误区,认为只要多补充营养就可以了。

贫血的原因知识

  贫血是指人体外周血红细胞容量臧少,低于正常范围下限的一种常见的临床症状。由于红细胞容量测定较复杂,临床上常以血红蛋白(Hb)浓度来代替。我国血液病学家认为在我国海平面地区,成年男性Hb<120g/L,成年女性(非妊娠)Hb<110g/L,孕妇Hb<100g/L就有贫血。

  贫血的原因

  基于不同的临床特点,贫血有不同的分类。如:按贫血进展速度分急、慢性贫血;按红细胞形态分大细胞性贫血、正常细胞性贫血和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按血红蛋白浓度分轻度、中度、重度和极重度贫血;按骨髓红系增生情况分增生性贫血(如溶血性贫血、缺铁性贫血、巨幼细胞贫血等)和增生低下性贫血(如再生障碍性贫血)。临床上常从贫血发病机制和病因的分类:

  1.红细胞生成减少性贫血

  造血细胞、骨髓造血微环境和造血原料的异常影响红细胞生成,可形成红细胞生成减少性贫血。

  (1)造血干祖细胞异常所致贫血

  1)再生障碍性贫血(AA)AA是一种骨髓造血功能衰竭症,与原发和继发的造血干祖细胞损害有关。部分全血细胞减少症的发病机制与B细胞产生抗骨髓细胞自身抗体,进而破坏或抑制骨髓造血细胞有关。

  2)纯红细胞再生障碍贫血(PRCA)PRCA是指骨髓红系造血干祖细胞受到损害,进而引起贫血。依据病因,该病可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两类。先天性PRCA即Diamond-Blackfan综合征,系遗传所致;后天性PRCA包括原发、继发两类。有学者发现部分原发性PRCA患者血清中有自身EPO或幼红细胞抗体。继发性PRCA主要有药物相关型、感染相关型(细菌和病毒,如微小病毒B19、肝炎病毒等)、自身免疫病相关型、淋巴细胞增殖性疾病相关型(如胸腺瘤、淋巴瘤、浆细胞病和淋巴细胞白血病等)以及急性再生障碍危象等。

  3)先天性红细胞生成异常性贫血(CDA)CDA是一类遗传性红系干祖细胞良性克隆异常所致的、以红系无效造血和形态异常为特征的难治性贫血。根据遗传方式,该病可分为常染色体隐陛遗传型和显性遗传型。

  4)造血系统恶性克隆性疾病这些疾病造血干祖细胞发生了质的异常,包括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及各类造血系统肿瘤性疾病如白血病等。前者因为病态造血,高增生,高凋亡,出现原位溶血;后者肿瘤性增生、低凋亡和低分化,造血调节也受到影响,从而使正常成熟红细胞减少而发生贫血。

  (2)造血微环境异常所致贫血

  造血微环境包括骨髓基质,基质细胞和细胞因子。

  1)骨髓基质和基质细胞受损所致贫血骨髓坏死、骨髓纤维化、骨髓硬化症、大理石病、各种髓外肿瘤性疾病的骨髓转移以及各种感染或非感染性骨髓炎,均可因损伤骨髓基质和基质细胞,造血微环境发生异常而影响血细胞生成。

  2)造血调节因子水平异常所致贫血干细胞因子(SCF)、白细胞介素(IL)、粒-单系集落刺激因子(GM-CSF)、粒系集落刺激因子(G-CSF)、红细胞生成素(EPO)、血小板生成素(TPO)、血小板生长因子(TGF)、肿瘤坏死因子(TNF)和干扰素(IFN)等均具有正负调控造血作用。肾功能不全、肝病和垂体或甲状腺功能低下等时产生EPO不足;肿瘤性疾病或某些病毒感染会诱导机体产生较多的造血负调控因子如TNF、IFN、炎症因子等,均可导致慢性病性贫血(ACD)。

  (3)造血原料不足或利用障碍所致贫血

  造血原料是指造血细胞增殖、分化、代谢所必需的物质,如蛋白质、脂类、维生素(叶酸、维生素B12等)、微量元素(铁、铜、锌等)等。任一种造血原料不足或利用障碍都可能导致红细胞生成减少。

  1)叶酸或维生素B12缺乏或利用障碍所致贫血由于各种生理或病理因素导致机体叶酸或维生素B12绝对或相对缺乏或利用障碍可引起的巨幼细胞贫血。

  2)缺铁和铁利用障碍性贫血这是临床上最常见的贫血。缺铁和铁利用障碍影响血红素合成,有称该类贫血为血红素合成异常性贫血。该类贫血的红细胞形态变小,中央淡染区扩大,属于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

  2.溶血性贫血

  即红细胞破坏过多性贫血。

  3.失血性贫血

  根据失血速度分急性和慢性,慢性失血性贫血往往合并缺铁性贫血。可分为出凝血性疾病(如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血友病和严重肝病等)所致和非出凝血性疾病(如外伤、肿瘤、结核、支气管扩张、消化性溃疡、痔和妇科疾病等)所致两类。

热点推荐

再生障碍性贫血
再生障碍性贫血
贫血是由骨髓造血细胞组织显着萎缩,血细胞全部减少引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