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养生 五款补血膏方改善贫血

  许多女士们因为天生体质较弱,又因为后天的营养不足,就会导致贫血的发生,尤其是中国,是贫血的高发区。你知道女性贫血应该怎么办吗?有哪些治疗贫血的小偏方呢?秋季养生要注意哪些饮食常识呢?想了解一下的话那就来看一下这篇文章吧。

  贫血是因为体质的原因,所以体内的造血不足,体内的器官就会没有充足的营养,这样就会导致头晕眼花,身体虚弱。

  以面白舌淡,眩晕心悸,血红细胞少,血红蛋白量低为主要表现的劳病类疾病。相当于西医学所说的贫血,如缺铁性、失血性贫血,或慢性溶血性贫血等。

  缺铁性贫血是指体内铁贮存不足,影响血红蛋白合成的一种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

  以皮肤和黏膜颜色苍白、疲软无力、头晕耳鸣、眼花、记忆力下降为主要表现,严重者可出现眩晕和晕厥,活动后心悸、气短,甚至心绞痛、心力衰竭等。

  本病属中医“虚劳”范畴,多为脾胃亏虚、运化不足所致。治宜健脾开胃,益气养血,临床观察发现,膏滋疗法有明显效果,以下介绍几则,供患者选用。

  红枣阿胶膏

  原料

  红枣500克,黑胡麻仁、胡桃仁肉,桂花各150克,阿胶,冰糖250克,黄酒800毫升。

  做法

  将红枣、胡麻仁、胡桃仁、桂圆肉共研碎,阿胶置黄酒中浸泡12天。将阿胶酒倒入陶瓷器内,隔水蒸化后,纳入诸药及冰糖,待冰糖先全溶解后取出,晾晾即成。

  功效

  每次2~3汤匙,开水冲饮,每日晨起冲服。可养血润肤,悦色美颜,适用于各种贫血。

  虫草河车牛髓膏

  原料

  冬虫夏草末、紫河车各30克,牛骨髓、怀山药、蜂蜜各250克。

  做法

  将冬虫夏草末、紫河车择净,研成细末,加入怀山药与牛骨髓捣成的糊状物中,搅匀,装在瓷罐中,加入蜂蜜,再放入锅内,隔水用小火炖两小时即可食用。

  功效

  每周两剂,连续3~5月可补益肺肾,填精生髓,适用于缺铁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等。

中药养生 秋季养生 贫血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