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酸高又嘴馋想吃火锅该怎么办 这里有好办法

  在大家熟知三高的危害之外,其实还有第四高——高尿酸。据资料显示,目前我国高尿酸的患者已经达到1.7亿,而同时高尿酸血症是引起痛风性关节炎的元凶。

  尿酸是什么

  尿酸其实人体内一种代谢的产物,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的尿酸约有1200ml,每天代谢产生600ml,通过尿液、汗水等排泄600ml,这样身体便处于一种平衡状态。当尿酸产生过多或来不及排泄时,便会导致尿酸潴留,导致尿酸增高。

  尿酸高会怎么样

  当人体血液中尿酸浓度达到7mg/ dl时,便会导致体液变酸,影响身体细胞正常功能,置之不理便会发展为我们常说的高尿酸血症。

  而导致高尿酸血症的根本原因是先天或后天的嘌呤代谢异常、尿酸产生过多以及多种原因导致的尿酸排泄过少。

  高尿酸血症的危害

  1.损害肾脏

  尿酸的排泄需要经过肾脏,当尿酸浓度过高,会损害肾健康,长期会发展为肾结石、肾坏死、肾积水等。

  2.引起痛风

  体内尿酸浓度过高,会出现饱和状态,以针形结晶沉积在关节滑膜液中,引起关节痛、痛风性关节炎。

  3.引起动脉硬化,血脂、血糖增高

  高血脂、高血糖与高尿酸基本是同步存在的,尿酸盐会损害动脉内皮细胞,促进心血管疾病。

  为什么说高尿酸、痛风人群不能或少吃火锅?

  主要原因是:火锅汤中的嘌呤含量高。嘌呤,也是人体内一种物质,可以作为能量供应、参与代谢的调节以及在组成辅酶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但是当体内嘌呤含量过高时,会在人体内氧化成尿酸。对于尿酸代谢紊乱的人群来说,含有嘌呤的食物会引起尿酸增高,引起痛风。通常,海鲜、动物肉中的嘌呤含量比较高。

  火锅中的嘌呤来自哪里

  第一,来自于火锅的汤料。不少火锅店的汤料采用骨头、肉类等熬制,煮得越久,浓汤中嘌呤含量越高。

  第二,来自于刷火锅时的食材。资料显示,在涮火锅的过程中,各类食材中有50%的嘌呤溶于汤锅中,从而使汤锅类的嘌呤浓度进一步增高。

  作为高尿酸患者该如何健康吃火锅呢?

  首先,选择清汤锅底,减少嘌呤增多的可能。

  其次,选择低嘌呤的配菜,如洋葱、南瓜、黄瓜、西红柿、白菜、土豆等,避免高嘌呤的海鲜、牛羊肉、动物内脏。

  后,避免吃火锅同时喝啤酒。一方面啤酒中含有嘌呤,另一方面酒精会促进嘌呤的吸收,包括红酒和白酒。

如何健康吃火锅 高尿酸的危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