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果又称“神仙果”从气管到肠道它都能调理

  通常我们说“是药三分毒”,但是这句话并不适用于罗汉果。罗汉果是我国卫生部认定的“既是食物又是药品”的一种植物。对人体并不会存在不利影响。

  由于罗汉果的功效多、调理作用强,所以也有“神仙果”的美称。那么罗汉果有哪些具体功效呢?下面我们就用来了解。

  1.利咽喉

  在《中华本草》中记载罗汉果具有“清肺利咽,化痰止咳”作用,适合因为天气干燥、辛辣食物刺激、雾霾、吸烟等引起咽喉痛、声音嘶哑、咽炎发作等。

  通常,利用罗汉果泡茶饮即可。也可以制作成为罗汉果菊花茶,不仅利咽喉,还具有清热、明目、解渴等作用。

  2.止咳化痰

  罗汉果在中医里记载具有生津止咳、润肺化痰作用。从其中的有效成分来看,所含有D-甘露醇具有很好的止咳作用。

  可制作罗汉果桔梗茶,对缓解肺炎咳嗽、支气管炎咳嗽、老慢支复发等有效。也可以选择罗汉果与雪梨、枇杷、百合等食材搭配,均具有生津润燥、止咳功效。

  3.润肠功效

  罗汉果在中医方面,还具有润肠通便、清胃热的作用。所以,便秘、口臭、牙龈痛等人群同样适合食用。可食用罗汉果山药粥、罗汉果金银花茶和罗汉果菊花茶等。

  4.适合糖尿病人群

  罗汉果的味道非常甜,但却不是来自于果糖或蔗糖。罗汉果特有的甜蜜素,其甜度是蔗糖的300倍,但这种物质进入体内之后不产生热量,相反具有调节血糖的作用。

  所以,罗汉果不仅仅可以作为糖尿病患者的甜味剂,还有辅助治疗糖尿病和肥胖症的作用。此外,罗汉果还具有抗氧化、美容、治疗咽炎、预防血管硬化等作用。将罗汉果称之为神仙果也不为过。

  推荐几款关于罗汉果的药膳

  罗汉果百合排骨汤

  取罗汉果1/4,百合30-40g,干无花果一把。将飞水后的排骨与其他食材一同放入砂锅中大火烧开,再小火慢炖1.5小时,调味后即可食用。适合便秘、咽痛、咳嗽、吸烟以及经常用嗓的人群。

  罗汉果粳米粥

  取半个罗汉果,压碎,煮水。用罗汉果水与粳米一同煮粥食用。具有美容养颜、润燥、健肠胃等作用。

  罗汉果猪肺汤

  取罗汉果半个、猪肺半斤、调味料适量。将洗净后定猪肺切片,与罗汉果一同放入砂锅中加清水慢煲。具有滋阴润燥、养肺功效。

  此外,罗汉果还适合煲鸡汤、炖银耳、制作花茶等。

罗汉果泡水喝的功效 罗汉果的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