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养生 五款补血膏方改善贫血(2)

  杞元膏

  原料

  龙眼肉500克,枸杞子500克。

  做法

  将诸药择净,研细,水煎3次,3次药液合并,文火浓缩,加入蜂蜜适量,煮沸收膏即成。

  功效

  每次20毫升,每日两次,温开水或淡姜茶送服。可养血补血,适用于各种贫血的食疗。

  加味八珍膏

  原料

  党参、生地黄、熟地黄、谷芽、麦芽各150克,炙黄芪300克,炙甘草、肉桂各30克,远志、陈皮、大枣各60克,白术、白芍药、茯苓、茯神、当归各120克,川芎、制何首乌、女贞子、墨旱莲、枸杞、炒酸枣仁、桂圆肉、鹿角胶、阿胶各90克,冰糖250克。

  做法

  将诸药择净,研细,水煎3次,3次药液合并,文火浓缩,加入鹿角胶、阿胶、冰糖,煮沸收膏即成。

  功效

  每次20毫升,每日3次,温开水送服。可养心悦脾,补益气血,适用于缺铁性贫血,症见面色白、倦怠无力、头晕心悸、少气懒言、苔薄舌淡胖、脉细等。

  补益膏

  原料

  党参、茯苓、山药、熟地黄、当归、地骨皮各60克,炼蜜250克。

  做法

  将诸药择净,研细,水煎3次,3次药液合并,文火浓缩,加入鹿角胶、冰糖,煮沸收膏即成。

  功效

  每次10毫升,每日3次,温开水送服。可补气血,退虚热,适用于缺铁性贫血,症见周身无力、虚热时作等。

中药养生 秋季养生 贫血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