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的原因

胃痛多由外感寒邪、饮食所伤、情志不畅和脾胃素虚等病因而引发。胃是主要病变脏腑,常与肝脾等脏有密切关系。胃气郁滞、失于和降是胃痛的主要病机。治疗以理气和胃为大法,根据不同证候,采取相应治法。那你知道胃痛的症状是什么吗?怎么缓解?下面大家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胃痛的知识吧!

相关疗法

西红柿巧用可治疗胃痛
西红柿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还具有多种食疗功效,西红柿可以治疗胃痛、美容养颜、防高血压等。当你胃痛的时候怎么办?
佛手治胃痛
佛手又名九爪木、五指橘、佛手柑。为芸香科常绿小乔木。主产于闽粤、川、江浙等省的佛手,其中浙江金华佛手最为著名。
榴莲慕思能够缓解胃痛
榴莲的功效与作用是比较显著的,有时候我们会用榴莲给家人补身体,但是有时候人们会有这个担心,那就是孕妇吃榴莲好吗?
菠菜蛋卷缓解胃痛
菠菜是不可以和黄豆一起吃的,否则黄豆会对铜元素的代谢产生阻碍作用。但是菠菜的营养是比较丰富的,且做法也是多样。
豆蔻曲奇能治疗胃痛
豆蔻可以用来治疗腹痛和嗳气,这也是它的药用的一部分,同时它还是一种调料,经常食用也可以起到很好的生理功效。
海螵蛸能治胃痛
我们了解的很多的中药在我们的生活中都是很常见的,但是往往却不知道它们的功效与作用,那么你知道海螵蛸是什么吗?

热门文章

  • 胃痛发作很难受 是否能服用止痛药要遵医嘱
    胃是我们重要的器官,也是消化系统中的重要组织,但是不少人有胃痛的经历,那么导致胃痛的原因有什么呢?当我们身体出现疼痛感时,不少人会服用止痛药来缓解,那么胃痛...
  • 胃痛怎么缓解 4种调理方法让胃痛消失踪迹
    胃痛是出现几率很高的一种症状,胃痛发作起来后,人们会感觉非常难受,也不想吃什么东西,有胃痛后要怎么缓解呢?导致胃痛的原因有很多,常见的就是饥饿和胃部疾病。有...
  • 胃痛如何调理 4个止痛小妙招让胃痛快速消失
    胃痛是很常见的一种症状,多数人都出现过胃痛的情,很多人认为胃痛是暂时的,所以不重视,这个想法是不对的,有胃痛后要如何调理?导致胃痛的原因有很多,例如饥饿和胃...
  • 胃痛怎么改善 5种止痛方法轻松解决胃痛问题
    胃痛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肠胃症状,对于多数人来说都是不能忍受的,并且会影响到正常的生活状态,有胃痛后要怎么改善?能引起胃痛的原因有很多,常见的就是饥饿和胃部疾病...
  • 胃痛怎么缓解 4种止痛方法能快速击退胃痛
    胃痛是多数人都出现过的症状,导致胃痛的原因有很多,基本都是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和不规律饮食导致的。胃痛比较严重,会影响到身体正常的活动,让大家进食出现问题,发现...
  • 胃痛怎么缓解 5种止痛方法让胃痛快速消失
    胃痛是很多人都出现过的症状,它的出现会给人们的生活与工作带来很大的影响,发现自己有胃痛后要怎么缓解?导致胃痛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不良的生活习惯,也可能是胃部...
  • 胃痛如何止痛 6种常见的止痛方法建议收藏
    胃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在生活中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总是会有人出现胃痛的症状,胃痛会影响到大家的进食与正常的生活,发现胃开始痛后,要如何止痛呢?一些食物能起...
  • 胃痛怎么止痛 用这6个方法让你不害怕胃痛
    胃是人体重要的器官,生活中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胃部总是会有不适的情况,胃痛就是常见的一个。胃痛后大家会发现自己的进食和生活都会受到影响,有胃痛的人要怎么止痛...
  • 胃痛怎么止痛 送你5种简单的止痛方法
    胃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也是比较容易出现疾病的器官,胃痛是常见的胃部病症,它会影响到人们正常的进食,发现自己有胃痛后要怎么止痛呢?导致胃痛的原因比较多,有饮食问...
  • 胃痛如何止痛 胃痛别怕快来学学这4招
    胃痛是让很多人都不能忍受的事情,偶尔一次胃痛不是大问题,但是经常胃痛就要重视了,有胃痛的人要如何止痛呢?导致胃痛的原因有很多,常见的就是不良的饮食习惯,或是...
  • 胃痛怎么改善 6种缓解胃痛的窍门不服不行
    胃痛是很多人都会遇到的症状,胃痛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有影响的,发现自己得了胃痛后要怎么改善?导致人们胃痛的原因有很多,有饮食问题,也有疾病因素。胃痛患者要注意...
  • 胃痛吃什么 想不到茉莉花茶能改善这个症状
    胃痛可以说是很常见的一种症状,多数的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这个情况,出现胃痛之后肠胃会比较难受,这个时候要怎么办呢?在平时能够引起人们胃痛的原因有很多,大家要特...
  • 胃痛怎么办 吃早餐帮你改善这个症状
    胃痛可以说是很常见的一种症状,多数的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这个情况,一旦出现了胃痛人们会感觉非常难受,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呢?在生活中能够引起人们胃痛的原因有很多...
  • 胃痛怎么办 想不到吃香蕉能够治疗这个症状
    很多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胃痛的情况,一旦出现了胃痛人们会感觉非常难受,这个时候人们应该怎么办呢?在平时能够引起人们胃痛的原因有很多,稍有不慎就会遇到这个问题,...
  • 胃痛怎么办 这样食用苹果醋能缓解胃痛
    很多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胃痛的情况,一旦出现了胃痛人们会感觉自己的身体非常难受,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呢?在平时能够引起人们胃痛的原因有很多,大家要特别的注意一下...
  • 随着生活的不断的变化,现在很多人可能是因为工作的忙碌,而养成了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不好的饮食习惯,从而导致胃痛。
  • 很多人因为生活的忙碌而忽略了对身体的一些关心,在日常的生活中很多人可能是因为不好的生活习惯导致了肠胃的疾病。
  • 春季是胃病多发的季节,所以胃病患者要做到这5点,正确预防胃痛发生。首先是防寒包括防止受寒和过度的饮食生冷凉。

胃痛的原因知识

  胃痛,中医病证名。多由外感寒邪、饮食所伤、情志不畅和脾胃素虚等病因而引发。胃是主要病变脏腑,常与肝脾等脏有密切关系。胃气郁滞、失于和降是胃痛的主要病机。治疗以理气和胃为大法,根据不同证候,采取相应治法。

  胃痛的原因

  1、外邪犯胃

  外感寒湿热诸邪,内客于胃,皆可致胃脘气机阻滞,不通则痛。其中尤以寒邪为多。

  2、饮食伤胃

  饮食不节,过饥过饱,损伤脾胃,胃气壅滞,不通则痛。

  3、情志不畅

  忧思恼怒,伤肝损脾,肝失疏泄,横逆犯胃,脾失健运,胃气阻滞,均致胃失和降,而发胃痛。

  4、素体脾虚

  脾胃为仓禀之官,主受纳运化水谷,若素体脾胃虚弱,运化失职,气机不畅或中阳不足,中焦虚寒,失其温阳而发胃痛。

  治疗胃痛的小妙招

  放松腹部

  胃痛的时候,尽量把皮带松开,这样可以保障胃气流通顺畅,让腹部舒服一点。经常胃痛的人,平常尽量穿舒适宽松的衣服,以避免腹部受压。

  吃点东西

  胃痛常常是因为饥饿产生的,这个时候如果有软质食物的话,吃一点,比如面包、饼干等是很管用的,但不要喝牛奶,也不要吃硬的东西。平时可以买些苏打饼干放在办公桌里,以备不时之需。

  给点温暖

  胃寒的人常常是因为受了冷的食物的刺激而发作的,这个时候喝点热水,或是用热水袋敷一会儿胃部,效果也是比较明显的。洗个热水澡,也是很好的。

  穴位疗法

  揉内关:内关穴位于手腕正中,距离腕横纹约三横指(三个手指并拢的宽度)处,在两筋之间取穴。用拇指揉按,定位转圈36次,两手交替进行,疼痛发作时可增至200次。  点按足三里:足三里穴位于膝盖边际下三寸(相当于四个手指并拢的宽度),在胫骨和腓骨之间。以两手拇指端部点按足三里穴,平时36次,痛时可揉200次左右,手法可略重。  揉按腹部:两手交叉,男右手在上,左手在下;女左手在上,右手在下。以肚脐为中心揉按腹部画太极图,顺时针36圈,逆时针36圈;此法可止痛消胀,增进食欲。

  运动疗法

  跪姿前倾:双膝跪地,从膝盖到脚趾都要接触到地面,上半身保持直立,双手自然下垂。缓慢坐下,直到体重完全压在脚踝上,双手自然放在膝上,保持正常呼吸。保持该姿势约30秒,放松后再将上半身向前倾。重复做3~5次。该动作有助于消除胀气、胃肠综合征(如胃肠痉挛、腹泻等),还可强化大腿肌肉。

  伏地挺身:俯卧(趴在床或地板上),全身放松,前额触碰地面,双腿伸直,双手弯曲与肩平放,手肘靠近身体,掌心向下。双手支撑,抬起头、胸部,双腿仍接触地面,直到感觉胸腹完全展开。保持该姿势约10秒钟。重复做3~5次。这能消除胀气、解除便秘、锻炼背肌,对脊椎矫正有一定的帮助。

  站立弯膝:双脚分开与肩同宽站立,双手轻放膝上,身体微向前弯。深吸一口气,吐气时缓慢收缩腹部肌肉,让腹部肌肉呈凹陷状,但不要勉强用力,否则会感到不舒服。保持该姿势5~20秒,不要憋气,然后顺势将肺部气体排出,放松肌肉。重复4~7次。这个动作对缓解消化不良与便秘很有帮助。

  保暖防寒情绪乐观

  不良情绪可导致食欲下降、腹部胀满、消化不良等,而良好的情绪则有益于胃肠系统的正常活动。因此胃病患者应该保持精神舒畅愉快,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

  胃病调养重在食疗

  治胃病首先要从饮食上进行调理。患者在饮食上应注意选择少渣、低纤维的软食,特别是疼痛发作期应选择少渣半流质食物或软食,少食多餐。

  起居有常饮食规律

  有规律的生活对于胃病的调养非常重要,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得了胃病除要按时用药外,还要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以促进疾病的康复。

热点推荐

鲫鱼对胃痛作用大
鲫鱼对胃痛作用大
鲫鱼的营养价值是很高的,胃不好多吃鲫鱼的好处也是很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