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疼怎么办 中医6个方法缓解胃痛

  目前,人们的工作压力大,对于一日三餐比较随便,大多数人会选择快餐,吃饭的速度比较快,长期以往胃部就出现了不适症状,比如胃疼。那么胃疼怎么办?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胃部疼痛?小编告诉你6大方法有效缓解疼痛。

  胃疼怎么办 中医6方养胃护胃

  ①外邪(寒邪)犯胃

  主证:胃痛突然发作,遇寒则加重,喜温恶寒,喜热饮拒按,伴呕吐,不思饮食,舌淡苔薄白,脉弦紧。

  处方:良附丸(高良姜、沉香、木香、炒青皮、当归、干姜、制香附)。

  ②饮食伤胃

  主证:胃脘胀满疼痛,嗳腐吞酸,呕吐不消化食物,呕吐后疼痛减轻,大便臭如败卵,不思饮食。舌苔厚腻,脉滑。

  处方:保和丸(山楂、茯苓、制半夏、六神曲、莱菔子、陈皮、麦芽、连翘)。

  ③肝郁犯胃

  主证:胃脘作痛,痛引两胁,攻窜不定,每因情志不舒则诱发,得嗳气与矢气后则舒,舌淡苔薄,脉弦。

  处方:柴胡疏肝散(柴胡、芍药、 枳壳、 炙甘草、陈皮、 川芎、 香附)。

  ④血瘀型

  主证:胃脘刺痛,痛有定处,入夜尤甚,拒按,食后痛甚,甚则吐血,舌质紫暗,有淤点或淤斑,脉涩。

  处方:失笑散(蒲黄、五灵脂)。

  ⑤胃阴不足

  主证:胃脘隐痛,口燥咽干,大便干结,舌红少苔,脉细数。

  处方:益胃汤(生地、沙参、麦冬、玉竹、冰糖)。

  ⑥脾胃虚弱型

  主证:胃脘隐隐作痛,喜按喜温,得食则减,大便溏薄,呕吐清水,四肢不温,神疲,舌淡苔薄,脉沉迟。

  处方:黄芪建中汤和理中丸(黄芪、芍药、桂枝、炙甘草、生姜、大枣、饴糖、人参、白术、干姜)。

胃疼吃什么食物 胃疼怎么办 胃疼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