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储真真 > 癌症晚期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储真真

储真真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擅长恶性肿瘤和血液病;特别是中药治疗常见血液病各种贫血、淋巴瘤、白血病。

癌症晚期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收藏文章 分类:中医养生

  癌症晚期饮食要注意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饮食,同时还要注意少吃油炸食物及辛辣食物。

  癌症晚期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储真真: 如果要是患了癌症,没有积极的很好的治疗,发展为晚期了的话,那么我们在饮食上应该注意哪些事情呢?那么有的病人就说了,反正我这个肿瘤已经长这么大了,我以后再也不吃饭了,我把我这癌细胞给饿死,这样我就能够恢复健康。

  那么实际上这种想法是不对的,是一个误区,如果病人吃得多,营养好,那么免疫力才能够增强,才能够增加机体抗癌的这种能力,那么如果说不吃饭,营养不足,那么癌细胞它一样会吸收身体的营养,那么癌细胞一样会扩散。

  由于免疫力的下降,可能癌细胞扩散会更快,所以尽管是癌症晚期的患者在饮食上也是要注意,也是要注意什么呢,注意高蛋白的饮食,注意高热量的饮食,注意高维生素的饮食,同时还要注意由于是癌症的晚期。

  病人大部分都会食欲比较差,所以注意少吃使胃肠功能消化功能减弱的食物,比如说油炸的、油腻的食物应该少吃。那么我们中医认为的是药食同源,也就是食物和药物是一样的,都有寒热、温良、酸苦甘咸都有的。

  从临床经验上来看我们就要注意了,比如说皮肤癌的,特别是皮肤癌有溃烂的,是不能吃腥荤发物,比如说鱼虾海鲜发物是不能吃的,比如说肺癌的患者尽量少吃辛辣的食物,那么比如说肿瘤癌症的晚期出现了水肿,那么就尽量是少吃盐。

  那么如果是出现了黄疸,比如说肝癌的晚期出现了黄疸,那么就是尽量少吃脂肪高的食物,那么如果要是在放疗化疗期间,毕竟自己感觉有发热、嗓子疼、大便干这种情况的话,要多吃一些蔬菜水果这种稍微寒凉一点的食物。

  这样子是有利于症状的恢复的。那么另外现在认为癌症它是一种富贵病,要大吃大补,得了癌症以后要大吃大补才有利于身体的恢复,那么由于癌症它在生长的时候,它会侵蚀人的身体,破坏人体的器官的功能,会使人的味觉减弱,食欲下降。

  消化功能也会减弱,所以吸收功能也减弱了,那么人就会越来越瘦,所以特别注意的是在得癌症的时候不要一味的给病人吃乌龟、甲鱼、海参这种不容易消化的大补的食物,那么这些食物不但不容易消化吸收,还会给胃肠增加负担,导致消化功能下降。

  更加厌食了,所以到晚期的时候要吃容易消化容易吸收的食物,这样子更有利于疾病的康复,比如说稀粥、面条,比如说蔬菜,一些汤汁,我们可以把肉蛋通过汤汁来做,做了以后让病人吃,这样才能有利于病人消化功能的恢复,有利于营养的吸收,这样就有利于癌症晚期患者疾病的康复。

  本篇文章版权归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