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梁红 > 离婚心理是怎么产生的
梁红

梁红

从事危机干预、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的管理、质量监督、督导等工作;积累了大量抑郁症、焦虑症及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的诊疗经验,经首届中美认知治疗培训班5年培训,并接受香港认知行为治疗协会督导200小时。

离婚心理是怎么产生的

  收藏文章 分类:心理健康

  离婚心理产生一般和以下几个因素有关:1.不再互相吸引2.角色被他人替代3.环境因素,比如周围很多人离婚。产生离婚心理后不要冲动离婚,双方应该要及时去调整遇到的问题。

  离婚心理是怎么产生的

  梁红:我们知道婚姻其实不是一帆风顺,它有好的时候也有特别差的时候,如果你们总是处理不好这种关系的时候,可能你们就会出现问题,这个时候我们可能更多的会选择分开,或者选择回避。

  其实分就是在选择回避矛盾,一个是长时间的在一起,吸引力就会下降,我们说婚姻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双方要有吸引力,这种吸引力就是共同的你有我也有,我们互相吸引,这才是吸引力。

  所以在婚姻过程中我们很多时候就变成一方在努力进步,另一方在原地踏步甚至不往前走还往后退,这个时候你就失去吸引力,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就会觉得不匹配了,婚姻中我们是讲究匹配的,这种情绪一出来以后,而且长时间的如果对方没有意识到的时候,那可能就出现了一些危机。

  那还有一个就是在婚姻生活中我觉得有更多能替代的东西,比如说你不够好的时候我遇到了一个好的,我遇到了一个跟我合适的,他就替代了你,如果跟你离婚以后,我某些物质方面会受到影响,但是我找到了一些可以替代受损失的部分,这个时候可替代性出现了以后,可能就会出现离婚的问题,你就会想到我有离婚的选择。

  那第三个可能就是受环境的影响,比如周围环境,周围好多人都离婚,也没什么,社会也都能接受的,那可能我离婚也不是什么大事,不像我们过去,离婚我们要经过调节,我们现在连证明都不用去开,直接去离就可以了,还有一个,大家都觉得离婚已成家常便饭了,我们讲闪婚闪离,所以他们也觉得不是回事儿。

  所以这三个因素只要有一个方面出现了比较突出的反复的在你的生活中会影响你的生活,可能你就会出现离婚的想法,那在这个过程中有这个想法不一定就一定要走到离婚的那一步。

  有的很多,像我们女性打架的时候就说我跟你离,但她真的是离吗,其实不是这样的,她只是用这种方法去发泄她的愤怒,有这种想法,尤其是一闪而过的时候,我们一定要会警示到我的婚姻可能出现问题了,我觉得如果你能敏感得意识到这个。

  其实我觉得离婚的想法不完全是件坏事情,而且这个时候你能很警觉到这个信息,你就会及时去调整,所以在婚姻生活中,就需要我们有智慧,而且还需要我们共同的不断地去学习,这个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本篇文章版权归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绪秀敏

    研究员、注册执业医师、高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心理保健师。
  • 张东

    专职从事心理测量、心理治疗与咨询的临床实践、教学、管理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30余年。
  • 梁红

    从事危机干预、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的管理、质量监督、督导等工作;积累了大量抑郁症、焦虑症及儿童青少年心
  • 王宁

    199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原北京医科大学)精神病学及精神卫生专业,从事精神科工作18年,临床经
  • 杨可冰

    1999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精神卫生专业,后至北京回龙观医院从事临床精神科工作至今。2012年开始于
  • 牛雅娟

    主任医师,曾任北京回龙观医院酒依赖科主任,目前担任临床教学二科主任。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