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杜正光 > 反流性食管炎会癌变吗
杜正光

杜正光

反流性食管炎会癌变吗

  收藏文章 分类:

  反流性胃食管炎变成癌变的发生几率并不高,但反流性食管炎如果长期存在,有可能会导致恶变。

  杜正光:这个问题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随着我们国家的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压力和生活节奏的加快,原来这些比较少的疾病现在已经成为一个临床上和门诊,消化门诊非常常见的一个疾病,我们把它称为叫胃食管反流性疾病。那么胃食管反流疾病的话和癌症到底有没有关系?

  目前,发现胃食管反流疾病的话,它会引起食管的烧灼,那么食管在胃镜下能够看到,有损伤,有糜烂,严重的时候可能有溃疡,那么我们会发现有些食管癌也是有溃疡有糜烂的状态。那么出现异常的增殖,有可能就会导致癌变的发生,但这种发生的机率并不高。所以反流性食管炎的话,如果长期的存在的话,它是有可能会导致恶变的,但不是每一个反流食管炎都会恶变的,这个大家要放心。

  那么如何减少反流食管炎的发生,那么就能有效的减少反流食管炎对于肿瘤的发生。所以最好的方法是怎么呢?是你的生活有规律,吃饭的时候细嚼慢咽,不要吃的特别快,然后吃完食物之后呢,不要马上睡觉或者剧烈运动,适当的放松一下心情,然后胃肠道能得到充分休息,胃肠道有充分的血液经过,使你的消化功能非常好,那么能够减少反流的发生。

  那么对于现在社会中我们都有压力怎么办呢?那么减压的方式要会,用得好,那么出现反流的机会就少。那么很多人有自己的减压方式,比如有些人听音乐,有些人去运动,打打球。有些人去练瑜珈,有些人聊聊天。这种压力可能在这个过程中就释放出去了,出现这种疾病就少。如果你没有找到好的方法,你需要找到一些释放压力的方法,反流类疾病就会发生减少,那么出现癌变的机会相应减少。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