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杜正光 > 大便干燥拉不出来怎么办
杜正光

杜正光

大便干燥拉不出来怎么办

  收藏文章 分类:

  针对大便干燥拉不出来,第一,增加运动量;第二,改善膳食习惯,增加蔬菜、水果这些膳食纤维的摄入;第三,多喝水;第四,养成好的排便习惯。

  杜正光:现代社会我们发现胃肠道疾病是非常多的,有些人表现为腹泻,有些人表现为便秘,一周甚至不排一次大便。这样的话它会出现一些问题,不排大便多省事呢,又省水,还省得上厕所,还省时间,多好啊。但是病人不是这么感觉,他会觉得什么?憋胀感,腹部特别胀,胀到什么程度?什么都不想吃,就不排之后就不想进食,所以生活质量也会下降。这时候,什么原因导致的呢?我们要考虑一下,胃肠道大便的形成是胃肠道把有用的东西吸收完之后,把那些不能吸收的残渣,和肠道中的一些细菌的湿体然后进行塑形,最后排出体外的一个过程,这是大便正常情况下形成的一个原因。那么什么时候会导致大便发干和不排呢?两块。第一个呢,里头没有特别多的纤维组成大便的有形成分,第二,肠道蠕动特别慢。肠道不蠕动会导致大便排不下来?那么吃的食物中的膳食纤维太少了,形成不了有形的大便,这两个原因都会导致大便出现一些排便不畅,我们经常说会长时间的不排,或排出的大便特别干,像个叫羊粪球一样的那样大便的发生。

  那么针对这个情况怎么办呢?第一,增加运动量,第二改善膳食习惯,增加一些蔬菜、水果这些膳食纤维的摄入。第三,我们要多喝一些水,然后大便相对来说比较柔软,这样排便过程中不会损伤我们的肛门。第四,我们要注意平常中养成好的排便习惯。比如有些人会有非常好的习惯,早晨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排便。把一天的这些便排干净。早晨就畅畅快快吃东西、喝水,或者工作生活都不受影响。那么养成一个定时定点排便的习惯是非常好的。如果说,闲这个环境不好太臭了,公共卫生间特别不好。去了一个新环境不想排便,老憋憋憋,最后会使我们这个排便反射消失,那么到你该排便的时候没有了之后,反而会导致便秘的发生。但我们临床让我们碰见的比如一些IT,做一些计算机或程序员,他们会出现长时间的在那工作一动也不动,大脑在飞快的运动,手指在飞快的运动,就是胃肠道不动,那么会导致便秘。甚至出现一些不会排便了。这时候怎么?我们现在有专门的门诊,叫什么?叫生活反馈门诊,告诉他怎么能排便。这样是现在一个常见的现在疾病问题。所以我也提醒大家,如果你老是伏案工作,长期的不动的话,可能会出现便秘的机会非常高。所以我们建议,你可能工作一两小时之后出去活动活动,走一走,改善一下你的饮食习惯,多喝些水,那么便秘就不找上你了。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