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高思华 > 糖尿病会遗传吗
高思华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中医基础理论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随著名中医学家张珍玉教授学习,1981年毕业并获医学硕士学位。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

糖尿病会遗传吗

  收藏文章 分类:疾病疗养

  糖尿病的发病与遗传因素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群,他的患病率会明显高于没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群。

  问题解答:严格的说糖尿病不遗传,但是糖尿病的发病与遗传因素还真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我们知道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群,他的这个糖尿病患病率是显著的高于没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的,也就是说糖尿病有遗传倾向,这在二型糖尿病当中更为明显。

  同卵双倍双胞胎共患二型糖尿病的一致性大约是百分之九十,也就是说双胞胎有一个得了糖尿病,那个也可能百分之九十会得糖尿病,如果父母都是糖尿病患者,他子女患糖尿病的机会就比较大,如果双亲当中只有一个人患糖尿病,那么他子女患糖尿病的风险就比父母都是糖尿病的这个风险要相对小得多,实际上我们说这个遗传的不是糖尿病本身,而是糖尿病容易发病的易感性。

  那么知道这个以后我们就应该明白,并不是说只要是你的父母得了糖尿病,你就一定要得,它只是相对得比别人有更多的易感糖尿病的这种基因的存在,这就是要求我们要认真的对待这个问题,你比如说调整好你的生活方式,注意饮食膳食的平衡,放平你的心态,注意劳逸适度等等,只要注意的好了,完全是可以预防糖尿病的发生的。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