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黄晓莉 > 维生素B6有哪些功效和作用
黄晓莉

黄晓莉

黄晓莉,女,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发表科研论文15篇,包括6篇SCI收录论文,影响因子累计20.663;获得省政府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和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

维生素B6有哪些功效和作用

  收藏文章 分类:营养膳食

  缺乏维生素B6的患者可能有食欲不振、恶心和呕吐等症状,病情严重的患者会出现贫血、关节炎和脱发等症状,他们需要补充维生素B6,调节内环境的平衡,减轻身体的不适感。维生素B6能够参与多种代谢反应,维持机体的生理功能,还可以用于防治呕吐。妊娠期呕吐的女性可以多吃含有维生素B6的食物,例如鸡肉、豌豆和牛肝等。大家还要控制热量摄入,不可以一次性吃太多食物或者暴饮暴食,减轻胃肠道的负担。大家在烹饪过程中不要放太多的油、盐和糖,食物一定要煮熟,高温可以杀死大部分危险因子。

 维生素B6可以调节我们的情绪,抑郁

  我们泡奶粉的水温不宜过高,因为热水会破坏奶粉中的维生素B6,使生长期的孩子出现抽筋的情况。大家应该调整饮食结构,多吃新鲜的蔬菜瓜果,使用比皮温稍高一些的温水泡奶粉,减少营养流失。维生素B6可以通过血液循环进入我们的头皮,提高头发的生长速度。我们吃含有维生素B6的食物可以预防脱发、白发和发量减少等。妊娠期糖尿病的病因是缺乏维生素B6,这些患者应该服用含有维生素B6的药物治疗,不吃升糖能力强或者含糖量高的食物,防止病情恶化。

  维生素B6可以调节我们的情绪,抑郁、焦虑或者情绪不稳定的人都可以吃含有维生素B6的食物。大家不可以长期处于悲伤或者愤怒的状态中,我们应该主动参加锻炼,逐渐增加运动量,改善体质,转移注意力。睡前不可以做使神经兴奋的事情,也不能喝太多的水,防止睡眠质量变差,使我们的病情加重。大家可以在睡前喝一杯牛奶或者用热水泡脚,提高睡眠质量。

  抵抗力差或者消化不良患者都应该补充维生素B6,因为它是免疫物质的合成原料,还可以促进胃酸的生成。维生素B6还能够帮助产妇回奶,缓解疼痛。症状较轻的尿潴留患者也可以服用含有维生素B6的药物治疗,恢复排尿。长期服用避孕药的女性除了定期检查外,还要多吃含有维生素B6的食物,满足机体的营养需求。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熊苗

    营养师,北京营养师协会 理事;中国医促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营养健康专家委员
  • 王旭峰

    王旭峰,男,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执行会长,北京营养师俱乐部理事长,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食品安全专业委员
  • 陈伟

    【教育经历】 2011/09 - 2017/06,北京协和医学院,外科学,博士学位 201

  • 刘喜红

    儿童营养与营养指导,母乳喂养指导,儿童单纯性肥胖医学管理,早产儿出院后营养管理等诊治。
  • 何计国

    何计国,男,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营养学。食品卫
  • 张晓燕

    张晓燕,1987年7月毕业于苏州大学医学院,毕业后一直从事临床工作,现在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营养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