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霍则军 > 茯苓的功效与作用禁忌是什么
霍则军

霍则军

霍则军 男,出生于1969年8月,现任主任医师。1993年7月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学专业毕业后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医科从事临床、教学工作。2001年在北京大学获硕士学位。2001年5月至2002年5月在日本千叶医疗生命科学综合病院,进修运动医学及中医药学现代研究。2004年晋升为副主任医师。

茯苓的功效与作用禁忌是什么

  收藏文章 分类:中医养生

  茯苓属于一种中草药,对于身体来说有保健的效果。随着现在的人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很多人的身体都是一个亚健康的状态,可以使用中草药来进行调理。茯苓的作用有很多,在食用上对于身体大有好处,但是也存在着一些饮食禁忌。

茯苓属于一种中草药

  促进睡眠

  很多人一到夜晚就会失眠,第二天精神严重不好,影响到上班和工作。可以食用一些茯苓帮助调理身体,改善睡眠质量。也可以在其中加入人参等中草药,可以有效治疗睡眠不好的情况。还有些患者会有心悸的症状出现,也可以适量的喝一些,帮助缓解症状。

  延年健智

  对于一些患有高血糖,身体肥胖的人群来说,食用茯苓可帮助降低血糖,正在减肥的人还可以起到辅助的作用。茯苓这种中草药适合很多的群体,帮助强身健体,可以预防很多疾病的出现。一些老年人食用之后,可以起到延年益智的作用。

  美容祛斑

  食用适量的茯苓,可以帮助排除体内的黑色素。一些脸上长有斑点的女性,食用之后能够去除斑点。可以使用茯苓磨成粉之后,均匀的涂抹在脸上,有着美容养颜的效果。在晚上睡觉之前,可以在其中添加蜂蜜,敷在脸上,等到第二天早上再清洗。

  保护心脏

  平时使用茯苓泡水喝,可以预防很多心脏上的疾病。经常性会出现心悸的患者,可以每天饮用一点,可以缓解心脏不适的症状。也可以在其中加入其它的中草药,例如酸枣仁等,效果更加好。

  保护肠胃和肝脏

  科学证明,食用茯苓可以预防肠胃上的疾病。对于治疗肠管上的问题和胃酸分泌过多的情况,有良好的效果,还可以预防胃溃疡的出现。茯苓中含有的一些物质还能够保护肝脏,防止肝脏上的细胞出现坏死的情况。

  禁忌

  针对一些阴虚火旺的患者来说,不适宜食用。食用之后不但不会对病情有好处,有时候甚至还会加重病情。

  是药三分毒,茯苓本身就属于一种药材,在食用上适量即可,不可过量的服用,会产生副作用。容易损伤到元气,导致小便过多等症状。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