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姜希 > 按摩手法好美容又养生
姜希

姜希

按摩手法好美容又养生

  收藏文章 分类:中医养生

  头为诸阳之会、面为五脏之华,按摩即运用一定的手法,使面部气血顺畅,达到美颜目的。面部按摩要求手法稳定、部位准确、力度柔和、方向有序。按摩前可涂一层按摩油或按摩膏,以增加按摩效果。

  按摩手法好美容又养生

  姜希:其实按摩主要就是手法和一些器具结合起来,对人的皮肤引起一定的刺激,这种刺激可以寻着咱们皮肤的部位,根据它的经络,然后根据你的病情,或者根据你的需求进行这么一种物理的操作。它在人体皮肤上,主要是活血化淤、疏通经络、放松皮肤这些作用。通过这些作用,可以促进皮肤的代谢,增强局部的血液循环,对皮肤、肌肉有一个放松、护理、修复这么一个作用。

  基本方法主要是手法还有一些器具结合起来,比如说用手指、指尖、鱼际的部位,手掌、手背、肘关节这些地方。还有一些辅助的器具,比如说按摩棒、刮痧板这一类的东西,或者咱们日常随手的找一些东西,比如说茶杯的盖、小头这些东西都可以,甚至梳子都可以进行作用。

  比如说面部皮肤相对来说比较敏感、比较软,咱们不能用特别强的刺激,可以用假如说手指,或者是比较柔和的一些按摩棒或者刮痧板来做。有一些皮肤比较敏感,咱们可以在直接刺激之前,加一些护肤乳,或者是按摩油、按摩膏这一类的,在肌肤之上先涂一层保护和润滑,然后再通过手法或者是器具的刺激来达到作用,这样对皮肤的伤害相对来说比较小,而且又能达到一个比较好的一个作用。

  像哺乳期,或者孕期的妇女不是特别合适做一些全身的按摩,如果说局部的按摩这是可以的,像一些特殊时期,比如说月经期的妇女,也不太适合做一些全身的按摩。假如说这个人有系统性的疾病,身体状况不是很好,高血压、糖尿病,甚至恶性肿瘤,这些特殊时期,或者是咱们在感冒的时候,尽量都不用去做按摩。

  现在上班人用眼非常多,手机、电脑这一类的东西经常需要用眼过度。那怎么办?要放松一下眼睛。比如说咱们眼周有很多的穴位就可以去操作,比如说眉毛,太阳穴、外眦这一类或者内眦这些部位,眼眶下面这些都可以去操作。

  比较简单的,假如说这个拇指,或者是用小鱼际这些地方,按压或者是疏通,这样局部的都可以去操作。但是一定注意,按照一定的方向,不要说一会顺时针,一会逆时针。比如说咱们由从内到外这么去操作,这样都是可以的,这样都是很简单的。

  但是尽量有一定的力度,这个力度要让自己能够承受,又不感觉到很疼痛。不能说我力量非常轻,自己一点感觉都没有,那也不行。也不能说疼的难以忍受,那实际上对皮肤是一种刺激。

  轻轻的要有一定的感觉,然后循序渐进的,按照一定的方向规律的去做,每天都要持之以恒,甚至有的人三四个小时就可以做一会,做个三分钟、五分钟都是可以的。

  比如说咱们工作久了,头晕或者是有一些觉得缺氧的症状,咱们可以用局部的手指刺激刺激头皮,甚至有的些人带一些梳子,拿梳子齿去进行头部的按摩这些都可以。比如说咱们按照一定的方向,头皮拿梳子去捋一捋,轻轻的敲打敲打,然后换一换方向,由前往后梳一梳,由后往前梳一梳,每天都可以去这么做一做,其实对自己是一个很好的放松,长时间做对身体是一个调养,对皮肤的美容也是有帮助的。

点击查看更多: 按摩手法 按摩养生 姜希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