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梁红 > 心理咨询患者中青年占7成
梁红

梁红

从事危机干预、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的管理、质量监督、督导等工作;积累了大量抑郁症、焦虑症及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的诊疗经验,经首届中美认知治疗培训班5年培训,并接受香港认知行为治疗协会督导200小时。

心理咨询患者中青年占7成

  收藏文章 分类:心理健康
  有一条电话线,24小时保持畅通,做好准备与你的心灵对话;有一群人,你看不到他们,却可以向他们敞开内心。就是这些不曾谋面的“陌生”人,通过一条普通的电话线,把许多人从生命边缘拉回来。这些,就是心理救助热线的真实写照。

  心理咨询患者中青年占7成

  梁红:作为全国首条公益心理救助热线,“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开通一个多月了。800-810-1117,这串数字背后藏着怎样的心声,又能为我们带来哪些警示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北京市回龙观医院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副主任梁红、心理援助热线督导王翠玲。

  “目前,我们每天要接140多个电话,每个来电几十分钟不等,情况复杂的需要1个小时。”王翠玲的声音很疲惫,但听得出也很欣慰。她告诉记者,由于人们对精神心理疾病不了解,很多人认识不到问题,或者羞于启齿,更不愿到医院就诊。

  等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被拖得苍白、消沉了,才被送到医生面前。他们心急如焚,真想早点伸手拉这些人一把。今年,北京市卫生局根据医改要求,开通了这条心理援助热线,40多位心理咨询师日夜守护在这里,上演着一幕幕看不见的“生命保卫战”。

  在这里,记者看到一些惊人的数字:来电者约70%是20—50岁的中青年,20%年龄在20岁以下。他们中将近40%都是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硕士、博士也不在少数。对此,王翠玲表示,不除外年轻人获取信息渠道多,能了解并尝试电话求助方式的原因。

  不过,我们必须认识到,中青年人事业和生活变动较大,承担的责任最重,容易受到各方面压力的困扰,是最该被重视的一群人。

  在咨询的问题上,人际交往问题排在首位。20%的人因为工作、交友、恋爱遇到疑惑来电,最多的是与上司和同事发生矛盾,或者失恋后心中无法排解痛苦;还有10%的人因为夫妻感情出现危机、与老人意见不合等类似的家庭内部问题进行咨询。

  这从一定程度上暴露了快节奏社会中,人际关系相对淡漠、普遍缺乏沟通和交流的现状。

  “开通热线的目的在于,告诉出现心理问题的人该怎么化解、去哪里就医,以免出现不良后果。”梁红说,但是,目前很多来电只是询问常识性问题,占用了线路。希望大家能够配合,让求助者的这条“生命线”保持畅通。

  本篇文章版权归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点击查看更多: 青少年心理健康 心理咨询 梁红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绪秀敏

    研究员、注册执业医师、高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心理保健师。
  • 张东

    专职从事心理测量、心理治疗与咨询的临床实践、教学、管理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30余年。
  • 梁红

    从事危机干预、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的管理、质量监督、督导等工作;积累了大量抑郁症、焦虑症及儿童青少年心
  • 王宁

    199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原北京医科大学)精神病学及精神卫生专业,从事精神科工作18年,临床经
  • 杨可冰

    1999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精神卫生专业,后至北京回龙观医院从事临床精神科工作至今。2012年开始于
  • 牛雅娟

    主任医师,曾任北京回龙观医院酒依赖科主任,目前担任临床教学二科主任。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