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徐旭英 > 烧烫伤后有哪些家庭急救措施
徐旭英

徐旭英

男,临床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四批师承学术继承人。

烧烫伤后有哪些家庭急救措施

  收藏文章 分类:中医养生

  烧烫伤后家庭急救措施:首先发生烧烫伤以后,第一时间我们应该用流动的凉水进行冲洗,一般冲洗持续达到10分钟以上;第二点,一定要做到及时的清洁,及时的换药处理;第三发生烧烫伤以后一定要冷静先判断伤情,就近到医院再做一些相应的处理。

  烧烫伤后有哪些家庭急救措施

  徐旭英:因为烧烫伤对于我们日常生活而言,它比较常见,往往在日常的做饭等等会发生,这时候如果出现这种小的、浅的,我们往往早期在家里如果有一些小药箱我们自己就处理了。

  首先发生烧烫伤以后,第一时间我们应该用流动的凉水进行冲洗,一般冲洗持续达到10分钟以上。也有研究表明,如果早期的冲洗得当,时间足够够,往往会引起烧伤的程度会降级。

  比如说原来是一个二度深,由于你正确的凉水冲洗可能会降到二度浅,甚至一度。这样一来,它的愈后,它的结局是截然不同的。本身它是留有疤痕的,这样一来,不但愈合了,而且没有疤痕。

  第二点,一定要做到及时的清洁,及时的换药处理。相信大家,每个家庭都会有个常备的小药箱,这时候把它拿出来,发挥它的用武之地。比如说我们常用的碘伏、酒精,那么这种消毒我教大家一个小常识。

  这种消毒我们往往用棉签蘸着消毒液从外周向中心消。这个来讲跟我们日常理解的做手术的消毒的方法正好相反,大家想想,因为这个时候创面是细菌或者病毒最容易滋生的地方,相对最脏的。

  所以我们要从外周的相对干净的地向中心进行消毒,一般消2到3遍就可以了。这个时候消完毒以后,不要再用其他的东西进行擦拭,让它自然的晾干。一种条件就是让它暴露疗法,对浅表非常有好的疗效。

  还有一种觉得部位特殊,或者长期暴露总觉得蹭衣服、被子,怕增加这种二次感染。那么你找一块干净的无菌纱布,轻轻的给它覆盖上,千万不要使劲的缠,这样等下次换药的时候这种撕扯、这种粘连会加重它的损害。

  还有一点就是发生烧烫伤以后,千万不要特别的着急,焦急,尤其对于小孩而言。大家都知道,小孩因为他的身心发育还没有那么顽强,稍微有一个风吹草动就会哭天抢地。

  作为家长心情我们可以理解,这时候一定要冷静,先判断伤情有一个大概的判断,轻重缓急,我们给他一个正确的处理方法。如果觉得于心不忍,或者不安心,那么就近到一个医院再做一些相应的处理,我想也就足够了。

  本篇文章版权归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