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尹志超 > 中医里的五行理论是什么
尹志超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中医里的五行理论是什么

  收藏文章 分类:中医养生

  中医里五脏和五行相对应,肝属木、心属火、脾属土、肺属金、肾属水。五脏按五行相生相克,比如肝属木,土生木,脾属土,所以肝不好要大量滋补脾。

  中医里的五行理论是什么

  尹志超:中医的五行理论是很重要的章节,在今天有些人对这五行理论还有一些不正确的认识,认为五行理论有些玄学。实际上这个五行理论,是祖先通过观天、观地、观人,发现了天上的五大行星。

  这五大行星它们在宇宙的运转之中,和地球上的人产生了一种影响,后来我们就演变成把天上的物质放在了地球上,叫地球上的五种物质。哪五种呢?就是常说的金木水火土。宇宙之中、生活之中,都离不开这五种物质。

  我们的人和我们的五种物质发生什么关系呢?还是人的五脏。五脏和古人提出来的五行,它紧紧的配合在一起,很对应。

  中医的肝在五行里属木,中医的心在五行里属火,中医的脾在五行里属土,中医的肺五行里属金,中医的肾在五行里属水,这样一个惟妙惟肖的对应。为什么说惟妙惟肖,我们的人,内脏和五行配合的极微妙。

  举个例子,这个人肝不好,我们认为木不好了,木是什么?就是养的树,这棵树有毛病了。在生活中肯定要寻找两个因素,一个是土不好、一个是树没浇水,或者浇多了水。

  我们的祖先就把它放在五行中,这人肝不好,一面要健脾、要培土,一面要补肾,五行叫给水。所以木不好,左边培土、右边给水,这是中医五行最基础的规律。祖先还看到了伟大的地方,就是五行里面有一个生克的关系。

  母亲生孩子,母亲要是好,孩子就一定特别壮,这是五行里相生的关系。比如肝不好,我没必要用药来治疗肝,大量的补肾。中医叫“补其母养其子”,补了肾了,养了肝。我们又再说,今天有好多老年人心脏不好。

  心是谁呢?中医五行里归在火。我们刚才讲五季里面春天完了是夏天,很多老年人心脏不好,发作疾病的时候,他肝不好,就是肝是心脏的母。春天完了夏天,所以春天为肝,夏天为心。心脏不好,肝不好。

  肝为什么不好?大部分是肝气不舒。肝不能给心脏支持,所以心脏发病。当然西医是不管这些,也不承认这个理念。但中医看到了这一点,所以心脏不好的人要大量的柔肝,所以中医的五行里,相生,很伟大的理论。

  还有一半叫相克,怎么克?在五行里面 隔一个脏器克一个。很多人不理解,比如说这人肝气很旺盛,肝完了心脏,心脏完了是脾。好了,肝克脾,中医叫“肝脾失和”。就是肝有肝热,不好,一定会克脾。

  脾脏又隔着肺,脾又克肾,所以隔一个克一个。克是什么意思?实际上是抑制的意思,抑制着你。比如说我们有很多人不知道,很多人犯了胃病的时候,实际上是肝的肝气所为。就是他的脾胃出毛病了,一定和肝气有很大关系,这就是相克的关系。

  所以中医的五行,相生相克,是个伟大的学说。我们临床中用的特别多,一个脏器,它们相邻、相生很正常。但是某个脏器,相克着它也很正常。举个例子,说这人肝硬化、肝腹水了,对于这样的病,我们的祖先看到了,这个人浊水太大。

  浊水大的时候,对肝脏不利。在现实生活中,看到一个现象,这个水特别大的时候,一块木头,坏了,本来水能生木,但水很大、木头又小,生不了了,怎么办?

  木头一定漂起来了,就是说肝硬化、肝腹水的人,一定看到了反克的力量,木在克着水,这个也是相克的过程,临床中也很多。祖先留下的五行理论十分伟大。

  本篇文章版权归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