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张立 > 如何辩证看待上医中医下医
张立

张立

研究生导师。生于医学世家,师从多位国医大师,名老中医大家;得厚润于古训,承灵气于众家。

如何辩证看待上医中医下医

  收藏文章 分类:中医养生

  上医、中医、下医是在唐代由医圣孙思邈提出的概念,意思是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现在统称为中医。

  如何辩证看待上医中医下医

  张立:这个上医中医下医,这个概念的最早提出是在唐代,由咱们药王也是医圣孙思邈,他所提出来的。当时提出来说到上医,就是现在说的上医医国,中医医人,下医是治病的,是这么一个理念。

  同时呢孙思邈说到,上医是治疗没有病的,好像在治心,中医它是治体,好像刚刚要有病还没病的,叫欲病 欲望的欲。下医就是治疗真正有病的,就是已经有病了,就像我们现在说的,谁谁谁得了癌症,这都很明确了。

  哪里哪里哪里长了肿瘤,已经是糖尿病高血压了,这个血糖血脂都很高了,脂肪肝了,这个是彻底已经有病了,是这么一个概念。那么讲到现在,我们就要辩证的来看这个问题,随着历史的迁移,现在把所有的医生都叫中医。

  很少有人再去划分,说某某某张先生是上医,李先生是下医,这个王先生是中医,很少了。就通通说我们去看中医吧,实际上它指的是一个笼统的概念,那么这个中医,它是有自己的理论体系的。

  同时现在的中医,也囊括了当时上医和下医的概念。把它体现在整个的诊疗体系当中,就是预防治疗康复,整个链条当中就会体现,上医中医和下医各自的任务,那么现在都叫作中医了。

  所以我们要辩证的来看这个问题,辩证就相当于一分为二,比较有阴阳的观点来看问题,就是比较全面的,不要说片面的局部的看问题。

  那么上医主要是偏于预防保健养生,中医就偏于刚刚得了一些小病,赶快去做治疗做预防,那么下医就相当于得了大病,要做手术要做放化疗等等。

  那么这样的话,现在我们看待它的时候,是一个整体的链条,没有什么绝对的割裂,或者是说把它分的那么清楚,不是这样的。

  本篇文章版权归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点击查看更多: 中医养生 中医治疗 张立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