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张立 > 气与人体健康的关系是什么
张立

张立

研究生导师。生于医学世家,师从多位国医大师,名老中医大家;得厚润于古训,承灵气于众家。

气与人体健康的关系是什么

  收藏文章 分类:中医养生

  气,在中医学说里指的是构成人体最微小的最具有活力的精微物质,也是人体功能的集中表达,与人体的健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气与人体健康的关系是什么

  张立:气,在我们中医药学里是说构成我们人体的最微小的最有活力的这样一些精微物质。它是运动的是变化的,甚至是无形的,你看不见摸不着。所以老百姓当中传着一句话,叫什么,生是一口气,走了也是一口气。

  所以这个气是我们中国人特定的一个东西,曾经有很多的西洋学者,外国的学者甚至对中医感兴趣的一些人,都问我气是什么,阴阳是什么。后来我没有办法很确切的回答他们,因为这个词汇很难翻译。

  后来我就告诉他们是一种能量,是你人体需要的一种能量,你有了这个能量你就能运动生长变化,你就可以从你有病的状态恢复到没有病的状态,这个就是气。

  他们听了以后都好像是懂了,所以后来我就觉得气可以用能量这个概念来表达,气是我们人体很重要的物质之一,同时也是一个功能的表达,比如我们可能听到多很多这个,只要接触过中医的人可能都会说,你肺气虚你肾气虚你心气虚你气虚等等。

  这样一些概念。这就说明它也是个功能。不仅仅是物质,因此如果你心气虚,你可能就会出现心慌气短胸闷,如果你的脾气虚,那可能你消化不良,你可以出现腕骨不化,甚至可能出现女孩子脾不统血,出现月经漏血。

  如果你肾气虚,你可能会出现腰疼背酸这样一些功能性的问题,因此气虚渗透在中医药学里边,既是你重要的物质基础也是你很重要的功能表达。

  气它可以渗透到我们人体的每个角落里去,从宏观到微观,从具体的我们能量的基本物质一直到各个脏器组织,它的功能和物质都渗透着气,它和我们人体的健康的关系无疑是十分十分重要的,你说这人没气了,就是说他撒手西寰了。

  所以想象一下这个气是多么的重要,那么它的重要性我就不再多谈了。因为气是一个很广泛的也是一个很有特定含义的概念,因此我们在这短暂的几句话也说不太清楚,大家就要理解气在我们人体既是最重要最基本的能量和精微物质。

  又是我们人体功能的一种集中表达。气它可以推动血的运行,它可以温暖我们身体,它可以帮助我们保卫身体不要得病,它有防御功能,它有温煦功能,它有推动功能。

  同时它有启动功能,就像是打汽车发动机的火一样,它能有启动功能,所以它有这么多的功能,显然和我们人体健康的关系是密不可分,你的气的运动变化升降出入浮沉都很正常,你的身体的机能就正常,你就健康,相反你就生病了。

  如果气瘀滞了,你就会得比如说肝气郁结,你就两斜脏腕疼痛,你就口苦,你就不舒服,你就不高兴。这就是它的病理,这也就说明气和我们人体的关系和健康和疾病都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本篇文章版权归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