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张立 > 脾胃虚弱怎么调理
张立

张立

研究生导师。生于医学世家,师从多位国医大师,名老中医大家;得厚润于古训,承灵气于众家。

脾胃虚弱怎么调理

  收藏文章 分类:中医养生

  脾胃虚弱可以通过吃中药、自我按摩治疗、调整饮食结构、保证睡眠、艾灸等方式进行调理。

  脾胃虚弱怎么调理

  张立:那么在临床上,如果要对脾胃虚弱进行治疗,不是一天就能治好的。那么它就要求,这样的话就要求我们特别重视,和保护我们的脾胃。

  因为脾胃是中焦,它处于三焦当中的中焦,按照中医理论认为,它是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

  同时又可以统摄血液,如果要是说中焦脾胃功能差了,可以说它的上焦心肺下焦肝肾,都没有了能量或物质的供给,同时也就没人管这些东西这样一种感受,那么它的统摄气血的功能就会变差,就会影响我们全身的各个脏腑之间的功能。

  让五脏六腑之间,还有四肢百骸都缺乏营养,缺乏后续的供给,那么你的身体就会变弱变差,不管你是体质性的脾胃虚弱症还是病症性的脾胃虚弱症,都要引起高度重视,都要好好去预防保健和治疗。

  那它的方法也很多,即可以吃药,就我们说的吃药,吃药可以吃汤药,吃汤药的话我可以在这推荐一点小方子,比如说你可以吃点,如果是脉比较滑苔比较厚,可以吃一些参苓白术散, 可以吃一些香砂六具子丸。

  如果你的嘴里比较有糙杂的味道,比较丑或者是比较酸,或者说不出来,舌苔也比较厚,大便也不好,肚子也比较胀,你可以吃加味保和丸。

  同时呢,你也可以吃一些归脾丸,或者是人参归脾丸这一类的药,都可以吃,就是健脾消食,补脾气消胃胀的这样一些药物都可以吃。如果吃汤药呢可以在这个方子的基础上呢进行加减,最好有专门的医生指导下来吃汤药。

  如果吃成药呢,就可以吃我上面说的这些做成了成药的大蜜丸啊,或者是水丸啊,或者是浓缩丸等等这样的一些成分。包括有这个四磨饮子口服液,这些成分都可以吃。

  如果是自我治疗呢,你可以对自己的身体有一个相对的了解以后呢,比如说我们身体有一个穴位叫足三里,就在这个膝盖附近,在膝盖下面大概有这么两寸左右的位置,那么经常按足三里。

  如果每天按这个穴位三十到五十下,长此以往,你的胃肠就会健康起来。西医也对这个穴位进行了一个镜下的研究,发现它可以增强胃肠的蠕动次数,因此像这个穴位也是很好的。

  另外在我们的任脉上有这个上腕中腕下腕,这样的穴位也是很好的。另外我们的手上,手臂上还有这个手三里,这个穴位也是很好的,都是可以增加这个脾胃的能力。

  同时保证我们身体的健康,这是我们自我,另外的话,平常你还可以在饮食在睡眠这些方面多加注意,不吃生冷,刺激性的太多,也不是说一点都不让吃,吃的话就是品尝性的吃一些,比如说辣就少吃一点。

  尤其像是春天的时候,是一个特别好的养肝养脾的季节,你要吃一些淡的,略微带甜的食物,比如说荸荠山药红薯白扁豆都是些很好的养脾的,那么这个时候我们来做这种健脾的,季节性的调养也是很好的。

  另外,像艾灸大家也很熟悉,你经常在你的肚脐眼,那个穴位叫神阙。在肚脐眼和足三里这两个穴位上各灸上每天五到十分钟,每个穴位五到十分钟,坚持一两年,如果你已经有脾胃虚弱了,那么都会变好。

  本篇文章版权归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