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血不足

气血不足即中医学中的气虚和血虚。气血不足的结果会导致脏腑功能的减退,引起早衰。气虚即脏腑功能衰退抗病能力差。气虚则畏寒肢冷、自汗、头晕耳鸣、精神萎靡、疲倦无力、心悸气短、发育迟缓。那么,你知道气血不足该如何调理吗?有什么症状?下面大家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气血不足的知识吧!

相关常识

女性不美丽多因气血不足
在中医临床上,很多女性常常被诊为气血不足,那到底什么是气血不足呢?在中医中,所谓气血不足就是指气虚和血虚。
女人养气血3大方法
气血不仅关乎着女性的容貌,还关乎着女性的健康。如果一个女性的气血好,那么脸色红润,但是气血不足的女性有什么表现?
气血不足如何调理
血气不足是指人的气虚和血虚,是很多人都想治疗的,血气不足有可能导致脏腑功能的衰退,血气不足男性女性都会有。
气血不足自我检测大法
气血不足即是中医所说的气血两虚,气血不足最直接的影响是导致我们身体肝脏功能的退化,会使我们出现早衰现象。
7款养气汤补足气血
通常我们看一个人就会看他的气色好不好,气血好不好,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去调节我们的气血呢?如何让气血足呢?
5个药膳方补足女性气血
只有气血足我们的脸色才会红润,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见到女性脸色苍白的情况,这主要是因为她们气血不足造成的。

热门文章

  • 气血不足怎样调理 这样缓解效果好
    气血是中医上的说法,但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似乎也常常会提到气血的问题。比如看到一个人脸色苍白、没有精神、食欲不振或者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候,我们都会想到是气血不足导...
  • 面色苍白吃什么 气血不足这样补
    白嫩的肌肤是我们很多中国女性都追求的,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白一点,再白一点。但是这种白皮肤是需要有光泽、有透明感、有血色的,如果只是苍白的皮肤,恐怕也没人想要了...
  • 气血不足老得快 吃这些能让你青春常在
    永远保持18岁、年轻貌美,是每个女人期许,但是更多的时候,女人会面临早衰的情况。而追根究底,往往是气血不足,出现了气虚、血虚的情况。气血充足身体好,容貌也会...
  • 女性气血不足怎么办 这些食疗不能少
    在中医的观念中,气血是人体生活活动得以正常运行的两大要素,对于女性而言,由于生理期的存在,生活习惯不同等诸多方面的因素,气血不足的情况更容易发生;一旦女性出...
  • 女性气血不足会早衰 这些调理方式不能少
    在中医的理论中,“气血”视为是人体生命活动必不可的少的两种物质,我们常常会听到“气血充盈”或“气血不足”的说法,这是用以描述身体中的这两种物质多少,人要想健...
  • 气血不足最有效的方法 5种方法调理气血不足
    气血不足的女性从表面看上去比较憔悴。如果气血不足时间比较久会老得快,这绝对不是吓唬你的。有气血不足症状的朋友要及早调理身体。那么,气血不足最有效的方法是什么...
  • 女人气血不足吃什么 13种食物有效补气血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女性朋友的身体的是非常的脆弱的,经常会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那在气血不足的时候吃什么能够有效的补气血呢,女性气血不足有哪些表现呢,气血不足的...
  • 补气血秘方 每天喝一碗它让你气血充足
    气血不足是很多人都会遇到的一个问题,尤其是女性朋友表现甚是严重。气血不足的调理是很有必要的,若是气血不足的话怎么办呢?小编整理了一些补气血秘方,给大家讲讲气...
  • 气血不足的症状 出现这些症状要注意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大多数人会有气血不足的现象的发生,那您知道气血不足的症状有哪些吗?,气血不足的吃什么好呢,导致气血不足原因又有哪些呢,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去...
  • 气血不足如何调理 推荐几种调理的食谱
    在日常的生活中,经常可以看到一些人有明显的气血不足状况。气血不足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气可以推动血液运行,血可运载气,气血是相互滋生,所以气虚则血少、血少则气...
  • 气血不足吃什么食物 这些食物不能错过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大多数人会有气血不足的现象的发生,那您知道气血不足吃什么食物还呢,气血不足的话在我们身体上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呢,如果出现气血不足了,我们该怎...
  • 气血亏吃什么补的快 这5大食物有效补气血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些朋友会有气血亏的现象,那如果出现气血亏了吃什么好呢,您知道气血不足有什么样的表现吗,气血不足又有哪些比较有效的食疗方呢,不要着急,接下...
  • 女人补气血吃什么好 这些食物有效补气血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女性朋友的身体的是非常的脆弱的,经常会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那在气血不足的时候吃什么能够有效的补气血呢,女性气血不足有哪些表现呢,气血不足的...
  • 女人补气补血吃什么 这5大食物很有效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的女性朋友会有气血不足的现象,那如果气血不足了吃什么好呢,平时又有哪些食物可以补气血的呢,气血不足的症状又有哪些呢,接下来就和小...
  • 女人吃什么补气血最快 这些食物能补气血
    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对于女性而言一生中最注重的就是自己的皮肤,但是当气血不足的时候,女性的皮肤就会有点糟糕了,那平时吃什么能够有效的补气血呢,补气血的食物又有...
  • 女人生性数阴,很容易气血不足。那么什么样的症状才算是气血不足呢?气血不足又该如何调理呢?
  • 很多女性脸色土黄、皮肤粗糙,身体动不动就出现臃肿,还容易发脾气,然而以前面色红润、皮肤细腻,身材姣好。
  • 鸽子蛋的营养价值比较高,不管是饭店聚餐还是家庭聚餐,人们都经常会食用鸽子蛋,鸽子蛋的保健功效比较显著。

气血不足知识

  气血不足即中医学中的气虚和血虚。气血不足的结果会导致脏腑功能的减退,引起早衰。气虚即脏腑功能衰退抗病能力差。气虚则畏寒肢冷、自汗、头晕耳鸣、精神萎靡、疲倦无力、心悸气短、发育迟缓。血虚可见面色无华萎黄、皮肤干燥、毛发枯萎、指甲干裂、视物昏花、手足麻木、失眠多梦、健忘心悸、精神恍惚。

  气血不足属气血同病。气血亏虚则会形体失养,以神疲乏力、气短懒言、面色淡白或萎黄、头晕目眩、唇甲色淡、心悸失眠、舌淡脉弱等为常见证候。

  气可以推动血液运行,血可以运载气,气血相互滋生,气虚则血少、血少则气虚。久病伤气耗血,而致气血双亏。

  气虚则畏寒肢冷、自汗、头晕耳鸣、疲倦无力、心悸气短、发育迟缓。血虚可见面色无华萎黄、皮肤干燥、毛发枯萎、指甲干裂、视物昏花、手足麻木、失眠多梦、健忘心悸、精神恍惚。气血不足则神疲乏力、气短懒言、面色淡白或萎黄、头晕目眩、唇甲色淡、心悸失眠、舌淡脉弱。

  气血不足的表现

  气血双亏之主证:面色萎黄少华,少气懒言,倦怠乏力,头晕目眩,心悸少寐,食少纳呆,舌质淡白,脉濡细。

  1.眼睛

  眼白的颜色变得浑浊、发黄,有血丝,表明气血不足。

  2.皮肤

  皮肤粗糙,没光泽,发暗、发黄、发白、发青、发红、长斑,表明气血不足。

  3.头发

  头发干枯掉发,头发发黄、发白、开叉,表明气血不足。

  4.牙龈

  牙龈萎缩代表气血不足。

  5.指甲

  指甲上出现纵纹,说明气血两亏,出现透支,是肌体衰老的象征。

  6.手指

  手指指腹扁平、薄弱或指尖细细的,则代表气血不足。

  7.睡眠

  入睡困难,易惊易醒,夜尿多,呼吸深重或打呼噜,表明气血亏。

  8.运动

  运动时出现胸闷、气短、疲劳难以恢复的状态,则表明气血不足。

  9.手的温度

  手心偏热或者出汗或者手冷,都是气血不足的表现。

  如何治疗

  1.经络疗法

  经常做头部、面部、脚部保健按摩消散淤血,并坚持艾灸关元、气海、足三里、三阴交等重要穴位,对延缓衰老也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2.食疗

  (1)气虚

   ①补益食品:牛肉、羊肉、枸杞、鸡肉、猪肉、糯米、大豆、白扁豆、大枣、鲫鱼、鲤鱼、鹌鹑、黄鳝、虾、蘑菇等。②补益膳食:山药百合莲子汤;参药煨乳鸽;五香牛肉;花生大枣烧猪蹄。③忌食少食:荞麦、柚子、柑、金橘、金橘饼、橙子、荸荠、生萝卜、地骷髅、芥菜、薤白、君达菜、砂仁、菊花、茶叶、山楂、佛手柑、槟榔、大蒜、苤蓝、萝卜缨、芫荽(香菜)、芜菁(大头菜)、胡椒、荜拨、紫苏叶、薄荷、荷叶。忌烟酒。

  (2)血虚

  ①补益食品:乌骨鸡、黑芝麻、胡桃肉、龙眼肉、鸡肉、猪血、猪肝、红糖、赤豆等。②补益膳食:当归熟地乌骨鸡;山药牛腩煲;怀菊带鱼;玫瑰怀菊露。③忌食少食:海藻、草豆蔻、荷叶、白酒、薄荷、菊花、槟榔、生萝卜、荸荠、大蒜等。

热点推荐

气血不足的症状
气血不足的症状
女人的美丽来自气质,气质的散发少不了气血的支持,气血不足有什么症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