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小常识 老中医教你如何辨气血不足

  经常在电视上看到很多广告在推销一些补气血的产品,其实,大家知不知道气血不足到底有哪些症状?气血不足又该怎么办吗?不知道不要紧,接下来咱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气血不足的一些症状以及解决办法,还在担心自己气血不足的朋友们,赶紧往这看过来啦!

  气血指的是我们体内的气和血的一个统称,是我们人类生存的根本所在。如果人体的气血不足的话很容易导致我们脏腑功能出现减退现象,从而导致各种疾病的出现。大家知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气血不足呢?下面就让中医来教教大家怎么通过外在来了解我们的气血情况以及气血的调理方法。

  中医教你通过观察外形了解气血

  看皮肤

  皮肤白里透着粉红,有光泽、弹性,无皱纹、斑,代表气血充足。反之,皮肤粗糙,没光泽,发暗、黄、白、青、红,长斑,都代表身体状况不佳、气血不足。

  看头发

  头发乌黑、浓密、柔顺代表气血充足,头发干枯、掉发,头发发黄、发白、分叉,都是气血不足的表现。

  看眼睛

  所谓的看眼睛其实指的是看眼白的颜色。俗话说得好:人老珠黄。其实这指的是眼白的颜色变得混浊、发黄、有血丝。出现这些症状就表明了气血不足了。如果眼睛随时睁得大大的,说明气血充足;反之,眼袋很大、眼睛干涩、眼皮沉重,这些都代表体内气血不足。

  摸手

  摸手的温度,假如手一年四季都是暖和的,代表人气血充足,假如手心偏热、出汗或者手冰冷,都是气血不足。

  看手指

  看手指的指腹,假如手指指腹扁平、薄弱或指尖细细的,则代表气血不足,而手指指腹饱满,肉多有弹性,则说明气血充足。

  看耳朵

  耳朵气血充足的人耳朵呈淡淡的粉红色、有光泽、无斑点、无皱纹、饱满,如果耳朵颜色暗淡、缺乏光泽、有斑点、皱纹多,就表示气血不足了。

  看牙龈

  看牙龈,如果牙龈萎缩代表气血不足。如果发现自己牙齿的缝隙变大了,所吃的东西很容易塞牙缝,那可就要注意了,这说明你的身体正在加速衰老了,身体素质在变差。

  女性气血不足的四种症状

  1、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是指体内贮存铁不足,影响血红蛋白合成所引起的一种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是世界各地包括我国贫血中常见的一种。本病发病率甚高,几乎遍及全球。

  病因:铁是造血的重要微量元素,膳食中缺铁是贫血的主要原因。另外钩虫感染、胃肠吸收不良、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病出血、痔疮出血以及妇女月经过多、青春期功能性子宫出血等均可造成缺铁性贫血。

  症状:与营养不良性贫血的症状差不多,可通过测验头发中的微量元素加以鉴别  防治:治疗缺铁性贫血可用硫酸亚铁或10%枸檬酸铁铵5?20毫升,每日服3次。同时还需同服维生素C100-200毫克,每日3次,以促进铁的吸收。贫血症状消失后,为巩固疗效还需继续服药1-2个月。

中医小常识 养生保健 气血不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