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不美丽多因气血不足

  在中医临床上,很多女性常常被诊为“气血不足”,那到底什么是气血不足呢?很多人并不是很清楚。在中医中,所谓气血不足就是指气虚和血虚,气虚常见的症状为疲倦无力、精神萎靡、畏寒怕冷等,血虚的常见症状为皮肤干燥、面色无华、失眠多梦、健忘恍惚等,长期的气血不足会导致各脏腑功能的减退,引起早衰。本文即从气血和血虚两方面为各位读者深入解析“气血不足”。

  气虚是什么意思

  所谓“气”,多指五脏之气和静脉之气,其是一种极强的能量的活动力,是一种运行在人体内的精微物质,是由肾中的精气、脾胃吸收运化水谷之气和肺吸入的清气共同结合而成。气的功能主要为激发和推动机体器官的功能活动、温养机体、抵御外邪入侵,并参与各脏腑的新陈代谢过程。

  在中医中,气虚指的是机体因元气不足而产生相应的病理现象,作为一种多发证,气虚多由先天禀赋不足、后天劳损过度、久病不复、身体失养等造成,比如先天体质虚弱、营养不良、大病未愈等都可导致气虚。

  气的生成与脏腑关系密切,特别是肺肾脾。黄帝内经《素问·五藏别论》中提到:所谓五藏者,藏精气而不泻也。所以,五脏皆用来藏以精气,反之,若气虚必会导致各脏腑功能衰退。在临床上,气虚还包括肺气虚、心气虚、脾气虚、肾气虚、肝气虚诸证,即气虚之概念包括五脏气虚。

  血虚是什么意思

  所谓“血”,是指流于静脉之血液,其与气关系密切。血液是机体维持正常生命活动重要的、必要的物质基础,血液中的各种营养物质是人体各脏腑组织的活动之本。正如血盛则神清气爽,形健灵活,血液是我们精神活动的物质基础,也是调养脏腑经络与形体骨窍的营养来源,人姣好的音容笑貌、爽健的英姿、敏捷的思维均得益于血盛。

  在中医中,血虚指的是机体血液不足,脏腑肢体百脉失于濡养而出现血虚证,是指体内血液不足,肢体脏腑五官百脉失于濡养而出现面色苍白、头晕目眩、四肢麻木、皮肤干燥、头发枯焦、失眠多梦等证候。

  气血不足

  在临床上,常常会出现气血两虚的症状。一般认为,气推血运行,气赖血以附,血为气之母,血载气以行,气血相互滋生,气虚则血少、血少则气虚,故气血亏虚多同时存在,需进行气血双补。在会诊中,中医常常通过身体发肤、五官四肢等来观察气血之症,发质柔顺浓密、乌黑亮丽为气血充足;皮肤光滑有弹性、无皱纹无斑为气血充足;眼睛发亮不干涩、无眼袋为气血充足;耳垂丰厚、饱满柔软为气血充足;牙龈饱满、色泽亮丽为气血充足;睡眠良好、呼吸均匀为气血充足;双手四季温暖、手指指腹饱满有弹性为气血充足……反之,则为气血不足。

  对于气血不足,中医认为多应气血双补,气虚者,宜多吃补气、性平味甘、容易消化、营养丰富之食材,如牛肉、鸡肉、鲢鱼、粳米、山药、人参等,要少吃性凉生冷、油腻肥厚、辛辣刺激之食物。血虚者,宜多吃补血养血之食材,如花生、红枣、桂圆、木耳、莲藕、羊肉等。此外,推荐女性朋友多食莲藕,可清血热、养胃滋阴、健脾、益气养血等,对脾胃虚弱、气血不足之症多有疗效。

  结语:女性长斑、长痘、长皱纹,发质枯黄、分叉、易断,眼皮沉重、干涩、有眼袋等所有这些都是气血不足的表现。所以说,女性之美,女性之健,均得益于气血充足。只有气血充足才能拥有好气色,只有气血充足才能使五脏代谢强健。

女性养生 气血不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