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健康

随着人类寿命的提高,长寿者越来越多,在这些人中有一部分人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因为老年人的肌体和机能会随年岁增大而逐渐衰退,尤其是大脑,而健康的饮食就可以调理这些,你知道饮食健康要注意些什么吗?你了解饮食健康吗?你知道饮食健康有哪些误区吗?下面大家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饮食健康的知识吧!

相关常识

饮食健康讲究细嚼慢咽
我们常说要讲究饮食健康,但要从哪些方面来讲究呢?总结起来主要有:细嚼慢咽,少吃多餐,站着吃饭,吃饭说话等几点。
饮食健康瘦身攻略
理论上讲,减肥是需要调整生活习惯,长期坚持,缓慢匀速进行的,每周不要减超过2斤肉。不过总有些人是饮食不规律。
望肤色知饮食健康
人的肤色是由种族、遗传等先天因素决定的,与毛细血管的分布、色素的多少、皮下脂肪的薄厚密切相关,而饮食健康一样。
合理饮食健康长寿
冬天暖暖的火锅乘客人们的追捧,围绕在火锅下尽情的畅谈是件惬意的事,殊不知你的某些行为已经导致你的健康受到了威胁。
上班族夏季养生饮食健康
炎热的夏季,随着不断上升的温度,很多人的食欲却一降再降。那么,胃口不佳的夏季要如何吃才能保持饮食健康呢?
你的饮食健康了吗
生活的快节奏很多人的三餐都是不固定的,尤其是对于那些上班族而言三餐更是不固定的,这样对身体健康是有伤害的。

热门文章

  • 男性健康知识 让男性身体健康的方法
    男性朋友们在日常生活工作中的压力很大,关于身体健康却不是很重视,很多人并不了解自己的身体是否健康。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男性朋友们想知道有哪些健康知识,男性健康知...
  • 晚上吃这6种食物 吃出苗条身材
    在中国近代历史上除了唐朝时期以胖为美,就在也没有出现过把胖当做审美标准。窈窕、细腰、纤细等从古自今都被用来 形容美女,其实减肥一直是历史的潮流,今天减肥已经是一...
  • 饮食健康 夏季最有“毒”的七种食物
    夏天天气热,食物容易变质,肠胃不好的人特别容易中招。哪些食物是夏天一定要小心吃进嘴里的呢?专家总结夏季最危险食物排行榜。腹痛、腹泻、恶心、呕吐……每到夏天,有些...
  • 白领健康 OL夏季养生秘诀
    现在的白领们都非常的重视自己的健康,白领健康和什么有关系呢?白领健康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哦,有很多的职业病以及严重影响了我们的健康,所以大家平时一定要多多注意白领饮...
  • 暑假“小鬼当家”这4种食物吃不得
    眼下正值暑期,孩子放假在家,家长们忙于工作,就会造成暑假“小鬼当家”的情况,对于吃饭是会让孩子尽情的吃些食物,对于孩子的管理不再那么严厉,而不少孩子更是满心欢喜...
  • 饮食健康 这些两极食物你认识哪些
    我们的身体都是靠我们的健康吃出来的,健康的饮食可以让我们的身体更加的健康,但是在生活中有很多的食物都是相克的,酸甜苦辣,寒性和热性,那么这些相克的食物你又知道多...
  • 健康饮食 对女性好的饮食疗法
    过去生活虽然贫困,但是好歹吃的都是无污染的健康食品,现在呢?生活水平那是相当的不错了,想吃什么基本上都能有,但是现在什么都有了,唯一没有的就是健康,隔三差五的就...
  • 夏季饮食健康小常识 这样吃健康又养生
    夏季是一年四季中最为炎热的季节,很多人为了贪图一时的享受,会贪吃冰冷的食物,虽然一时半会舒服了,可是却对我们的健康带来了隐患。那么夏季到底应该怎样吃能够健康养生...
  • 看脸时代 如何保养出你最美的一面
    现在第一个看脸的时代,走到哪都是拼颜值的,一个高颜值、好身材的人到哪都能吃香,都会让人羡慕,但是这些人在美食的面前也是抵挡不住诱惑的,那么你知道吗?吃东西也是...
  • 饮食健康 8招教你不健康吃出健康
    现在社会的发展,让食物的种类是越来越多,吃法也是越来越多,但是很多不法的商人为了赚钱总是昧着良心食用地沟油,这样对于人体的伤害是非常大的,垃圾食品的出现更是危害...
  • 夏季饮食 降暑吃这几款美食绝对可以
    夏天温度高,人体的新陈代谢速度变快,水分流失的很严重,所以夏季人体的肠胃功能也变差,很容易引起一些肠胃疾病,所以夏季饮食更应该有讲究,那么夏季吃什么好呢?今天三...
  • 夏季饮食 六大讲究让你胃口大开
    夏天温度高,人体容易出汗,身体新陈代谢的速度也会变快,所以人体的水分流失的很快,并且各种营养素也需要及时的补充,因为补充的不及时,人体就会出现食欲差没有胃口的起...
  • 夏季饮食 推荐八道夏天降暑小吃
    夏天是一个炎热的季节,你是不是经常会感觉到自己没有精神,尤其是食欲,吃不下饭,没有精神,经常吃一些冷饮,这样对胃是很不健康的,那么夏季如何让自己的胃口大开呢?别...
  • 健康饮食 八种食物可预防脂肪肝
    现在社会的发展,让人们的生活水平是越来越好,吃的也是越来越好,食物的种类也是越来越多了,但身体却是越来越差。...
  • 吃得不健康试试这些“解药”
    现在社会的发展,各方面都在出现新的事物,就连我们日常的饮食也是越来越多种多样了,像快餐、零食更是多种多样,很多人更是爱不释手,但是你知道吗?有一些食物已经在无形...
  • 很多年前,午餐还作为正餐,现在这种习惯渐渐被打破,晚餐似乎成了每天最重要的一顿饭。而这种饮食习惯对身体不好。
  • 爱美的你,需要的不仅仅是肌肤如雪的白皙,还要有面若桃花的红润。春天来了,让你的双颊也添一些粉红的春之气息吧。
  • 去市场买蔬菜,大家除了关注它的价格、新鲜程度以外,还会关心它有没有残余农药。编辑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七个绝招。

饮食健康知识

  健康饮食的认识编辑我们对于“健康饮食”的认识,可分为三个层次。

  从物质的层面上

  人的共同业力(众生共通的业因),或相似的惯性,通常会形成多数的经验,例如饮食,一定要吃环保的、有机的、营养均衡的食物等等,这就是营养学家所强调的、一个人必须摄取多少的蛋白质、醣类、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的知识。但是,营养学也有许多误区,例如强调肉食的必要性,在新的概念中已被推翻了。事实上,动物在成长、老化、死亡过程中,因为恐惧、痛苦、忧虑等负面情绪使身体分泌出一种不利于健康细胞的毒素,叫做“尸毒”。越高等的动物,产生的尸毒越强烈。我们吃了这种动物,对健康不利,是不言而喻的。

  从心理的层面上

  一个人的心情好坏,会影响到消化能力。例如忧郁会导致消化不良。消化不良,就表示吸收和分解的能力不好,那自然就会造成营养不良。相反的,一个人心情好,消化能力就好,营养也跟着好了。

  保持良好的心情,会对健康比较有利。这是指对食物的分解利用而言的。那些比较注重环保、较有慈悲心、惯吃素食者,由于与环境的关系较为和谐,所以心情通常比较好,健康的比率自然也比较高。

  健康食物编辑大豆与豆制品

  大豆含有的氨基酸组成与人体需要的相接近,且富含有健脑功效的赖氨酸。黄豆中丰富的卵磷脂是补益大脑物质。大豆制品如豆腐、豆芽都是良好的健脑食品。

  干果与果仁类

  坚果的果仁如核桃、栗子、杏仁、花生、黑芝麻、南瓜子等都含有油酸脂和亚油酸脂,是促进大脑发育和加强思维能力的佳品,尤其是核桃和黑芝麻,还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拿核桃来说,历来是补充大脑磷、钙质的佳品;而杏仁可助睡眠,帮助人体保持大脑清醒,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干果中龙眼有补心脾、益气血、助精神之功效,能辅治失眠、健忘、神衰,故被赞为“益智果”;荔枝对大脑细胞有补益作用;两者都能防止大脑机能衰退。枣子含糖量很高,亦有利补益大脑。

  水果类

  健脑水果首推柑橘、柠檬。柑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1、C,是优良的碱性食品。此外还有含维生素C较多的草莓、金橘、鲜枣等等。

  天然药物类

  天然药物主要指中药。中药中最有助于人体大脑细胞发育的有人参、何首乌、枸杞和茯苓等。花卉类在可食的花卉中,菊花、南瓜花、玫瑰花有提高智商作用。云南省生长的一种灯盏花有增进大脑血流量的功效。其他类巧克力含有的可可碱在人体内能合成有利脑细胞生成的乙酰胆碱,有提高大脑活性作用。谷氨酸参与脑细胞的代谢,对改善和维持大脑机能有一定作用;而味精的主要成份是谷氨酸钠,即麸氨酸钠,进入人体胃肠会被分解成谷氨酸,被人体直接吸收。啤酒中谷氨酸量比较多且含复合维生素B。矿泉水中含少量能使人保持良好记忆力的镁。酿造醋有防止脑老化功效。绿茶,尤其是粗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也利于健脑。除此之外,麦胚油、棉籽油、米糠油均含有较多量的大脑细胞所需的营养素维生素E。总而言之,饮食健脑是建议大家从日常食品中汲取益智、健脑、延缓衰老的营养物质。膳食是每天必不可少的,故饮食健脑亦是简易可行的。持之以恒,必有成效。

  谷物类

  麦芽是补充大脑磷、钙质的食物,还含有能使人保持良好记忆的镁。麸皮亦是,麸皮面包是优良的健脑主食

  水产类

  鱼肉可提供优质蛋白质、钙质,以及不饱和脂肪酸,还含有丰富的谷胱甘肽和大脑所需的氨基酸。尤其是沙丁鱼、大马哈鱼、鲐鱼均含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鱼肉含有的各种氨基酸比例与人体需要量十分接近。青鱼鳞煮制成膏,有增强记忆力、控制脑细胞退化作用;鱼眼有助增强大脑机能。在所有鱼类中,沙丁鱼是最好的健脑食品。此外,海藻和紫菜含有丰富的胆碱,能增强记忆、防止脑衰退。1995年欧洲医生经研究发现,蛤蜊十分有益于大脑。虾皮与小鱼虾含钙量较多。

  肉,蛋,奶类

  常言道“吃啥补啥”,各种动物脑最有助人脑的生长发育。动物肝含有丰富的谷胱甘肽及大脑所需的氨基酸和复合维生素B。

热点推荐

追求饮食健康
追求饮食健康
半个世纪前的人们在说到饮食的时候,他们的习惯和讲究都是不同的。